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普惠文化 > 社工理论 > 正文
【社工理论】民政领域社会工作职能和机构分布
发文单位:深圳市社联社工服务中心   作者:普惠编辑  更新时间:2010/3/19 20:49:46   浏览次数:2525

 

    民政部门是我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职能部门,民政工作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根据社会工作的定义和作用,笔者认为民政系统社会工作领域主要是社会福利服务、孤残儿童收养服务、临时性社会救助服务、优抚安置服务、低保服务、社区福利服务和社区建设、救灾服务(包括减灾和灾后重建)、慈善捐助服务、各类民办公益性(非赢利性)服务机构服务等;其服务对象主要是老年人、残疾人、孤残儿童、优抚对象、生活无着流浪人员、低保对象、各类受灾人员等有社会福利服务需求的人员和家庭;其服务方式有提供住宿服务、不住宿服务和资金物质支持。具体分布在以下方面:

 

    1.社会福利服务领域。在我国社会福利服务对象主要包括城市里的“三无对象”和农村中的“五保对象”,传统说是“最可怜的人”,目前适应社会发展要求,服务对象已经逐步扩展为老年人、残疾人、孤残儿童、生活无着的流浪人员及其他有福利服务需求的对象;其服务方法是提供住宿和不住宿服务;其服务机构包括各类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精神病福利院、生活无着人员社会救助服务中心、儿童保护服务中心等国家办福利机构,敬老院、托老所、老年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星光计划点、社区服务站等集体办福利服务机构,还有大中城市街道、居委会开展的居家照顾服务,以及各类民办的养老机构。在目前,还有孤残儿童收养服务机构。

 

    2.优抚安置服务领域。主要指国家办的以安置、服务各类优抚对象为主的荣军康复医院、军休所、光荣院等机构,在服务性质上和一般社会福利服务机构并没有差别,只是服务对象不同,是“最可爱的人”。

 

    3.低保服务领域。指目前我国最低社会保障救助的人员,主要是资金救助,在具备条件的地方也开展一些其他服务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子女教育、就业、看病等问题和困难。

 

    4.救灾服务领域。目前我国救灾还主要是物质帮助,从发展趋势看,今后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和物质生活的丰富,还需要给受灾对象其他服务,如精神慰藉、灾害预防服务、灾后重建服务等深层次服务。

 

    5.慈善捐助领域。在现代社会,慈善已经发展成为一大行业,从公民和企业的慈善意识的增强,到慈善捐助行为的引导,到慈善款物的使用等,都需要专门人才,社会工作者是其中重要的成员。目前我国慈善事业才刚刚起步,还主要是政府倡导,今后随着专业机构和职业队伍的介入,会越来越发展壮大。

 

    6.社区建设领域。社区建设是社会工作者工作的重要领域,我国社区建设的主要特点是政府发动、政府组织,所以如何加强居民的社区参与意识一直是一个难题。目前我国社区建设正在蓬勃发展,并提出建设和谐社区的目标。建设和谐社区不能没有居民的参与和各类社会矛盾和问题的妥善解决,引入职业社工机构和专业社工,可以用专业技术大大提高居民的社区参与意识,并发动居民更广泛地参与社区各项组织和活动,是建设和谐社区的重要基础。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