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普惠文化 > 社工之声 > 正文
【郭明军】东莞司法服务领域的新力量——司法社会工作者
发文单位:郭明军   作者:普惠编辑  更新时间:2015/1/10 11:45:48   浏览次数:3088

 2009年东莞市社区矫正工作开始试点运行,专业的社会工作也开始介入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大家称呼我们为“司法社会工作者”,简称“司法社工”。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工作的主体在司法行政机关,而司法社工在工作过程中更加注重人文关怀,扮演同行者的角色,陪伴社区矫正人员和安置帮教对象(以下简称“两类人员”)度过矫正期或安帮期,减少其抗拒心理,链接资源,增强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司法社工的介入,为“两类人员”这项刚性工作,注入了新的柔性的帮教力量,司法社工从而成为了东莞司法服务领域的一支新力量。

新方法——组建社区矫正人员义工队、创建社区服务基地

社区矫正人员有每个月不少于8个小时社区服务的要求,为进一步动员社区矫正人员参加社区服务的积极性,增强社区矫正人员的公益心和责任感,深化社区矫正工作质量,司法分局在司法社工的建议及筹划下,纷纷组建了支以社区矫正人员为核心的社区矫正人员义工服务队,并在条件成熟的镇街创建社区服务基地,通过与社会事务办、团委等部门的合作,定点定量定期安排社区矫正人员参加各种活动。以东城司法分局为例,义工队成立至今已经参加过“老年人运动会”“志愿者风尚公益性行”“探访残疾人”等活动30多场。通过内容丰富的义工服务,使社矫人员能够以积极向上的心态、热情的服务投入社区服务当中,促进了社区矫正人员在“在矫正中服务,在服务中改变”的良性循环。

新模式——探索“三进模式”,营造浓厚的法制氛围

司法社工结合司法行政机关“三进”工作的思路,将司法社工的宣传及普法宣传深入到社区、学校、企业,探索出了“三进模式”,在普通的法制宣传中,运用社工专业手法,开拓多样性的普法形式,丰富普法内容,一方面,为“两类人员”顺利回归社会及社会法制氛围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另一方面,在社区、学校、企业宣传法制教育,强化其“学法、知法、守法”的法律意识。

新路子——创立并实施温情短信、“一封信”关怀计划

    温情短信是指在平常工作生活中将一些具有警示性、提示性的普法短信发送给“两类人员”,让“两类人员”第一时间掌握最新的普法动态和法律知识;在节假日、生日发送温馨祝福短信,达到宣传最新法制知识、完成思想教育转化、提高帮教工作效率的一种新的帮教模式。除此之外,司法社工运用传统的书信方式,探索了“一封信”关怀计划,即在春节、三八妇女节、生日等重要节日,书写一封信及一个贺卡邮寄给服务对象,表达社工对服务对象的尊重,拉近与服务对象的距离。曾有服务对象对社工说:“收到你们的贺卡很意外,也很温暖,难得你们还一直关心我……”。温情短信及“一封信”关怀计划受到东莞市司法局领导的高度肯定,曾经下发通知将此方法定为每个分局开展“两类人员”工作的必要内容之一,经过推广,也让更多的服务对象收益。

新方向——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提升两类服务对象社会功能

    司法社工介入“两类人员”工作,一方面改变了司法行政机关对“两类人员”以管为主的工作方式,形成了在管理中提供服务、在服务中实现管理的新的工作方式。另一方面,从司法分局的角度来说,“两类人员”工作加入社工元素,使基层司法分局工作人员和社工相互协作,相互补充,提高了“两类人员”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目前东莞市“两类人员”工作已经进入更高层次的发展阶段,社会工作制度体系和社区矫正法律制度不断完善,且两者之间的契合度越来越高,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司法社工人才队伍已经形成,司法社会工作服务已由最初的犯罪后矫正帮扶逐步扩展到犯罪预防、提升“两类人员”社会功能、营造良好法制环境等工作领域相信司法社工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能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功能。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