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普惠文化 > 社工理论 > 正文
【社工理论】发挥社会工作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作用
发文单位:深圳市社联社工服务中心   作者:普惠编辑  更新时间:2010/3/19 16:31:21   浏览次数:2012

 

    社会工作是以助人为宗旨,运用专业知识、理论和方法,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的专门工作。大力发展社会工作,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意义重大。
    社会工作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
    社会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和手段,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追求社会公正。社会工作把实现社会公正作为核心价值理念,注重社会资源的合理分配与社会利益的协调,并通过专业服务实现社会公正。从政策层面看,社会工作遵循一定程序,动员、利用、配置各种社会资源,保障社会各阶层的基本权益,维护社会公平。从实践层面看,社会工作已发展出一套专门的技术与方法,协调社会关系,解决社会问题。社会工作遵循平等、尊重、助人自助、和谐互动的专业理念,具有助人、救难、解困、发展的专业功能,对于保障社会成员权益、协调社会利益关系、维护社会公正具有重要作用。
    创新管理体制。现代社会工作是进行社会管理和提供公共服务的有效制度安排和实现手段。社会工作能较好地整合社会资源,提供有针对性和个性化的社会服务,弥补政府管理的不足。推进职业化、专业化的社会工作,发挥社会工作柔性化管理、人性化服务、社会化运作的优势,大力发展职业社会工作者队伍,积极培育社会工作专业化组织,为社会提供有针对性和个性化的社会服务,有利于创新社会管理体制,转变政府职能。
    化解社会矛盾。社会工作的重要功能之一是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社会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的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通过解决社会问题维护社会稳定。社会工作帮助个人和群体解决面临的问题,使他们重新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消除社会不安定因素。二是通过预防社会问题维护社会稳定。社会工作从预防的角度开展工作,不但使社会成员免遭痛苦,而且能避免社会问题对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的冲击。三是通过参与制定社会政策维护社会稳定。社会工作通过对社会政策的干预和调整,谋求社会公平,在客观上能够起到维护社会稳定的效果。
    完善社会服务。社会工作是一种利他行为,在本质上是服务性的。社会工作丰富了社会服务的内容。随着社会发展,社会工作的对象由社会弱势群体、边缘群体和问题群体拓展到所有需要社会支持和帮助的人群,其工作领域已涉及公共救助、家庭服务、儿童服务、老人服务、康复服务、就业服务、心理健康服务、社会保险服务等,工作内容也由一般的满足对象物质需要的层面发展到满足对象精神需要的层面。社会工作还提供了多样化的社会服务方式。一方面,社会工作者运用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和社区社会工作等方法,直接解决各种具体的社会问题;另一方面,社会工作者积极参与制订各种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政策,在宏观层面和社会政策层面为社会提供整体全面的服务。
    大力发展社会工作事业。加快社会工作职业化、专业化进程。社会工作职业化、专业化是社会分工的要求,是社会服务规范化的要求,也是有效提供社会服务以满足社会需求的要求。社会工作职业化与社会工作专业化,既互相联系又互相区别。职业化指的是社会工作或社会服务作为社会分工体系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存在并发展,专业化指的是从事社会工作的人具备专业素质,持守专业理念,运用专业方法进行服务。职业化是专业化的基础,职业化社会工作者是专业化社会服务的提供者。社会工作职业化与专业化的途径主要有:建立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认证制度,设置社会工作者职业岗位,构建社会工作者职业体系,建立社会工作者培训制度,加快推进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等。
    加强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应制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培养规划,明确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的规模结构、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和方法步骤,增强人才培养的系统性和计划性。推进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加强学科建设,完善学位体系,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在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培养大批具有专业知识与技能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有计划、分层次地对社会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社会工作人员的职业水平。开展职业教育,实现社会工作从岗位化向职业化转变。加强队伍建设,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采取舆论宣传、政策引导、法律规范、搞好服务等措施,营造有利于社会工作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
    加强宣传,整合资源。目前,我国社会工作教育仍处于起步阶段,人们对于社会工作还存在认识上的偏差。应进一步加强社会教育,宣传社会工作的价值观念,传播社会工作知识。加大社会工作的宣传力度,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大众传播媒介扩大社会工作的影响力,增强社会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认同感,为社会工作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同时,整合社会资源,建立稳定的资金投入模式,确保社会工作稳步推进。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