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普惠文化 > 社工之声 > 正文
【郭明军】真情陪伴助失足少年回归——记一个青少年社区矫正人员的回归
发文单位:社工服务部   作者:普惠编辑  更新时间:2014/7/4 17:52:02   浏览次数:2314

 

一、缘起
       第一次接触到阿乐的案件,是收到市矫正办下发的《关于对阿乐开展社会调查的通知》,要求分局工作人员及其社工走访阿乐所在的村(居、社区)、工作单位、学校等,向多位群众了解阿乐的一贯表现、人品情况、性格特征、社会交往、成长经历、周围群众对其印象、实施犯罪前后的表现等情况。通过对阿乐所在社区工作人员、原来就读班级的班主任、邻居等几个人的走访调查,了解到各方群众对阿乐评价为性格偏静、内向、乖巧,有时有些叛逆,与家人、邻居、同学等相处融洽。各方群众对阿乐犯罪一事都感到意外,感觉其本质不坏。过了一个多月,法院的判决转到东城司法分局,阿乐因为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要求其到东城司法分局接收矫正。
       阿乐第一次来司法分局报到是在他父母、姐姐全家人陪同下来的。阿乐的父母神情着急,阿乐却气定神闲,好像来司法分局报到不是他的事情,而是父母的事情。司法分局工作人员询问阿乐的基本情况,包括家里成员、就业就学意愿,未来打算等,但是这些问题全被他家里人抢着代答,好像生怕他说错了什么。家人口中的阿乐是个懂事、听话的好孩子,父母希望阿乐在矫正期间内待着家里。而阿乐在第一次面谈期间没有怎么说话,没有说话的空间,也没有说话的意愿。只看阿乐的打扮,我们可能会觉得他是一个很潮很时尚的青年,他带着一个大黑框的无镜片的眼镜,装扮也很讲究,是大家口中的“靓仔”。谁能想到,他是一个因犯抢劫罪被判刑两年的青少年呢?又是什么引发了他违法犯罪的重要事件呢?东城司法分局专业的司法社工对他开始了跟进帮教。
    二、发展——社工护航
       1、阿乐正式入矫——开始矫正之路
正式入矫仪式上,阿乐在他母亲的陪同下过来,我们循例按照入矫仪式流程来,司法分局局长对其进行入矫宣告,并告知其他矫正期间的权利、义务;社区民警对他进行训诫;社区治保会主任对他进行教育;司法社工与阿乐签订各种入矫文书,告知其矫正期间的当面报到、书面报到等要求。整个过程,阿乐都是默默的听,有时候点头。
       入矫仪式之后,进入到常规报到阶段,阿乐每半个月一次到分局进行当面、书面报到。第一次的思想报到,他只写了两行字,说自己这阵子都在家,打算找工作。没有更多语言来表达自己。
       经过几次的接触,社工发现阿乐精神状态不佳,对生活抱着得过且过的态度,人生没有目标,也没有行动力。还有一点非常突出的是,阿乐非常想逃离家人的管教,但是家里人觉得对他好的方式是把他关在家里不让他出门,由此引发了与父母的紧张关系。社工也发现了阿乐存在的优势,他很重视感情,有努力改变的心愿,阿乐的父母想管好他,但是苦无对策,也不知道怎么与阿乐接触,这些都是社工介入的好契机。
       2、个别化帮教——矫正之路伴你行
       我们根据阿乐的实际情况,为他定制了个别化的帮教方案。第一要求他遵守《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的规定,定期进行当面、书面报到;参加公益劳动,让他从做普法小义工中获得自己也能帮助别人的满足感;发放《禁毒法》、《法律你我他》、《法律大家》等法律书籍,强化他遵纪守法的法律意识。第二,组织阿乐与其他青少年的团体活动。比如说组织与其他的青少年一起参加户外历奇活动,让他在拓展训练中放松减压,发展他的潜能,寓教于乐;组织其与其他青少年一起参加植树节的活动,让他明白劳动的辛苦与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第三,经常性的家访,了解其父母对他的态度及看法,并赠送《孩子,把你的手给我》、《正面管教》等书籍,教导其父母如何与孩子相处,缓解亲子之间紧张的关系;第四,为他提供就业信息,陪伴他去参加面试。
        3、阿乐的反馈——以真情换真心
       随着阿乐与社工关系的深入,阿乐开始在思想报到中表露自己的情绪,“我总是叛逆家庭,叛逆社会,总是觉得为什么我的命不好,心灵总得不到满足。社会为什么那么残酷,为什么有好人和坏人分别,为什么有人喜欢欺压别人……原来一切都是因为人的满足心”。“以前我无所事事,不找工作,就是怕工作太低微,让人看不起,怕太辛苦,太累。而现在的工作虽然很累,却让我感受到自己赚钱养活自己的成就感”。
       阿乐在每月两次的当面报到时,也愿意主动表达自己的心情与想法,在表达自己与父母的关系时,他显得比较激动,他说自己从出来以后,每天都过同样的日子,每天自己一个人面对着家里白花花的四面墙壁,家里人从来都不知道他心里的想法,家里人他们从来就觉得他们的安排都是对的。阿乐表示父母从来没有关心过他的想法,父母总觉得他在家里就是好,这样就不会在外面学坏。
在社工尝试组织阿乐以“义工”身份参加普法宣传活动时,阿乐表现的很积极,并在他的思想汇报中写下“这次活动,不仅可以帮助别人,还有帮助我自己,因为我从来没有做过义工,但是,做了之后才知道原来帮助别人的时候,别人回赠的那个甜美笑容,是怎样都买不了的,那个笑容让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所以我把工作当成娱乐,一直那里发传单,希望多一点人认识法律知识,让所有人有效的保护自己是自身利益。从这一次活动中,我收获到很多,因为我第一次派发宣传单张,以前不敢,怕别人拒绝不好意思,所以一直没有做,但是这一次无论如何都有司法社工的帮助和安慰,所以我可以做到,不然我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做这个事情,虽然事情很卑微,但是对我人生来说,却突出了一大步”。
       三、现状——新的期待
       两年多的跟进,社工做了很多工作,阿乐目前能按照社区矫正的规定要求自己,每月准时进行当面报到,书面汇报自己的情况,在社区找到一份工作,生活稳定,他父母觉得他对人接物方面变得有礼貌,也能主动跟父母沟通自己的想法。阿乐目前在一家公益机构参加传统文化课程的培训,我们跟他父母都觉察到他惊人的变化——礼貌、主动、乐观,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期待全程培训结束之后,阿乐能找到一个崭新的自己,像他在最近的一次思想汇报中提到“从(培训)中,我感悟到了,如果一个人带着感恩的心去做人,他一定会向善良的方向迈进”。
       借用自己的一点工作感言作为本文的结尾:社工前行的道路上虽然面临很多困难/我们有时得不到社区居民的认同/我们有时被人当做“义工”/我们有时看不到服务对象的改变/我们有时被服务对象拒之门外/我们有时加班加点 日月兼程/我们有时面临各种各样的限制无法跨越/我们有时也面临资源的短缺/但是 我们仍然应该心存信念/像北斗星 指引人前进的方向/像萤火虫 发出自身微弱的光芒/因为 积小成大 积少成多/社工的力量是微弱的,社工的陪伴却是真挚的/借我的力量,伴你前行!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