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普惠文化 > 社工之声 > 正文
【樊淑艳】致青春——纪念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
发文单位:社工服务部   作者:普惠编辑  更新时间:2014/7/4 17:54:09   浏览次数:2167

   青春如同焰火,刹那绚丽让人目眩神迷,此生念念不忘。
   我们的青春,在社工这条路上走着,如此美好,如此眷恋。

        一、致同学
       亲爱的同学,你还记得吗?
       2011年2月,我们结伴投出了应聘社工的第一份简历。收拾简单行李,离开大学校园,随着返工大潮踏上熙熙攘攘的火车,来到了东莞这个陌生的城市。
       我们无知,所以无畏。在喧闹浮躁的火车站,不知天高地厚的我们挤进了承诺把我们送达目的地的面包车。不料,被遭遇了人生第一次“霸王车”。事情始末是:师傅佯装不识路,把我们送到城市学院松山湖校区,随之要求加价。愤愤不平的我们拒绝付钱气冲冲地下了车,师傅索价不成气冲冲地扬尘而去。不识东南西北的我们求助了校门口好心的保安,在他的指示下穿越了马路,成功遇上了开往市区的公交车,人均五元实现了东莞东火车站-城市学院的征途,欢呼跃雀。
然后,第一次在公交车上听到粤语版的报站,小伙伴们一个个睁大了无辜的双眼。世界真奇妙,不是吗?
       第二天,我们来到了历经苦难方到达的目的地。初进普惠,笔试,面试,公布结果,所有的同学都被留了下来!我们开始在普惠实习了!
       随后的一段日子,仍处于无产阶级的、相亲相爱的同学们,开始了一段鸡飞狗跳的“同居”生活。每天,我们一起早餐,到机构实习;中午一起做午饭,下午再实习;晚上一起逛菜市、做晚饭,然后斗地主、斗论文、斗港剧、斗粤语……
然后迎来了社协的社工入职培训。那段日子是紧张刺激的,每天的学习课程都很满,督导老师们热情真挚,倾囊相授,每天收益颇丰。却也是甜蜜忧伤的,虽然日子仍有滋有味,但培训结束后的领域分配与镇街上岗预示的分离,也带来了一丝忧伤。
       就这样,日子一天天过去了,我们经过了岗位选择领域确定,无法避免地遭遇了分离。但是我们知道,在拥有着这份珍贵的同学情谊时,我们将更有能力和勇气去成就自己,我们相信自己。
       之后,我们遇见了新同工。

二、致同工
       最初的厚街新莞人岗位,10人的小组,2012年的项目9人团队,现在的司法20人大家庭。虽然是不同的服务领域和地点,无一例外的,是遇见了这些可爱至极的同工。
       还记得吗?到厚街上岗后的第一周,我们接待了一位情况十分复杂的案主,他说的事件让我们觉得匪夷所思,情节曲折程度不亚于小说电影。于是回了住处,我们仍聚在一起讨论案主情况真实性、如何跟进如何联系资源等等,甚至向机构求助。那时的我们,怀抱着“助人”的一腔热情与真诚,简单懵懂得可爱。那些日子,我们一起工作、一起生活、一起游玩、也一起成长。
       于是一年以后,为了各自的发展,我们有了新的选择,就这样遇见了项目的同工,一个了不起的团队。我们就像一头不知疲倦的骆驼,埋头苦干着,试图在工厂这片沙漠上浇灌一朵关爱女工之花。没有经验,9个人捧着东莞市第一届公益创投的项目书这颗种子,小心翼翼地放入土壤,给予阳光、空气、雨水,细心呵护。项目启动预示着项目之花的破土而出,之后的每一片绿叶、每一点成长都让我们欣喜不已。抽芽、长叶、茁壮、成长,终于至开花结果,那些日日夜夜的陪伴,凝聚着每一位伙伴的心血。期间也有诸多不如意,长势不好,杂草丛生,养分不足,项目成员精疲力尽。唯一不变的,是我们的坚持。
       还记得吗?项目评估那段岁月里,在机构昏黄的灯光下,我们挑灯夜战,伴着那一杯杯香浓的咖啡,互相的鼓励与关怀,劳累后的轻松玩笑……那一幕幕,见证了我们所有的付出。谢谢你们给我的光荣。
       之后,又做了新的选择,来到司法大家庭。不论哪一个领域,同工们或追求完美、或精于实务、或富于理论,相同的,是每一位同工都如此可爱。做社工的我们,都在使自己不断成长为一个具有独特人格魅力的人,司法领域更加如是。因为我们面对的是社会上较为复杂的一个群体,于是形成了司法社工“男多女少”,女生偏向“女汉子”的发展趋势。支持我们的,是社工坚信每一个人均有权利、能力与潜力去获得更有尊严、更有意义的生命的信念。用生命影响生命,我们让自己成长得更好,只为更好地服务他人。

       三、致机构
       每一位同工的进步、成长与蜕变,离不开机构这个大舞台。
       还记得吗?2011年机构一周年庆典的时候,我们在一间大型包厢欢笑愉快地度过,庆祝机构成长,感激同工付出。2013年,机构三周年庆典,我们已影响着整个东莞社工界。“普写新篇章”是机构的愿景与希冀,也是每一位同工为之奋战一线的信念。
       每一次的机构例会,我们迎接着新加入的同工,祝福着每一位离开的同工;每一次的机构团建、旅游、K歌大赛、趣味运动会,我们都在为自己是普惠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感到自豪与荣耀。
       普惠,我们爱你,你知道吗?

       四、致东莞
       社工是自己第一份工作也是唯一一份工作,东莞是自己工作、生活了三年的城市。这是一片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土地,给予了我们空间去成长去发展。我们爱她又恨她。爱她因为她美好,恨她因为希望她可以更美好。所以,我们选择了在这里做社工,只为东莞更美好。
       因为社工,东莞更加精彩。
       因为东莞,社工更加卓越。


       五、致社工
       当初,是为什么选择了社工,你还记得吗?
       对于自己,只因始终相信社工可以帮助自己更加接近想要的那个世界,那个尊重每一个人独特价值和尊严的世界。


       谨以此文纪念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期待未来我们一起创造更多走下去的日子。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