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普惠文化 > 社工之声 > 正文
【许华本】广州机构参观有感
发文单位:社工服务部   作者:普惠编辑  更新时间:2011/4/21 13:53:29   浏览次数:1793

 


    3月11日,普惠16名社工在机构领导的带领下,参观了广东省荣军医院、逢源人家服务中心、利康家属资源中心、广州启创社工服务中心四家社工机构或社工项目服务点,感受和收获颇多。


    一、荣军医院
    在荣军医院里,我们看到了是整齐而又简洁的档案管理。他们做的档案比较的简单而且明了。就是一些访谈的记录和一个个案汇编。看上去都很清晰,而且对工作人员来说可以减少很多的工作量。不过重要的是,他们的上级人员很了解机构的工作安排和工作绩效。他们的硬件设施也是一流的。他们有一个单独社工工作室,而且他们还有单独的小组室,乒乓球桌等等很多的基础设施……他们不仅仅是设施完备,而且很好的利用了很多的社会资源,他们能请到很多的专家来做他们的志愿者,给他们的服务对象传授知识,这点让我感到非常的佩服。
在他们的展示中我看到了很多的作品,由此可以看出他们更注重的是最服务对象能力的培养。感觉到社工也的的确确在用社工的理念、社工的心在做事。


    二、逢源人家的社工服务中心
    逢源人家是一个结构比较完善服务站,他们包含的内容较丰富,一栋楼就包逢源人家综合服务中心是一家综合服务机构,中心提供多方服务,如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就业辅导、居家养老、婚姻家庭辅导、长者日间护理、青少年服务等,服务设计各个方面多类人群。每一个办公室都会针对特定的人群开展工作。二楼设有青少年活动室针对一些特定的青少年开展工作。不过他们的地理位置也是比较好的,服务人群的人口密集度高。相对来说他们可选择的余地就大了很多。
他们有一点我个人认为是做的比较的好的,他们会根据服务对象的时间来安排他们的工作时间。他们是上午是不上班的,下午开始上班一直到晚上,这样就可以很好的解决了服务对象与社工时间不重合的问题。


    三、利康卫生服务站
    利康是一个专门做残疾人,在那里的相关工作人员更多的是给我们讲一些有关残疾人的工作手法。他们刚开始介入的手段和我们是不一样的,他们做残疾人这一方面开展工作先是从小组开始的,而我们现在还是从个案开始。这个也是由于我们和他们所处的地域不一样吧。他们是街道,他们的服务人群的密集度远远大于我们的。他们在接个案的时候也是有选择的,基本很多都是他人主动的,而我们现在还处在一个初级的阶段,还需要我们到家里面开展服务。
他们有一个很大的一个特色就是:照顾照顾着的情绪。他们会针对残疾人的家庭成员来开展很多的工作,如舞蹈、烹饪等等。


     四、启创服务中心
     在启创那里,我们了解到了很多的广州的模式,而且我们了解到了他们机构的组织构架。他们的机构现在管理构架很紧密,基本上都是分工明确,社工就是做专门的社工工作。其他的工作基本上都没有参与的。他们很注重社工的培养,对社工的评定也是比较的灵活,注重社工理念的灌输。
他们非常懂得去利用资源,他们的项目间都是连接着来做的,相互利用资源,这样就可以省下了很多时间和金钱。


   五、 总结
   这次广州行给我们社工长了很多的见识。而且见识到了很多的社工模式和社工管理运作模式。以后我们要充分利用社区资源,社区设施、社会志愿者。而且也希望运用专业的管理模式去管理我们的社工团队。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