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普惠文化 > 社工之声 > 正文
【朱妙仪】岗前培训总结
发文单位:社工服务部   作者:普惠编辑  更新时间:2011/4/11 11:34:14   浏览次数:1943

   

    再次参加岗前培训,感觉与第一次有些不同,除了一如既往地感受到市政府对社工事业的支持外,更大的感受是东莞社工发展的前进步伐的加快,不单从社工数量上可看出,从培训的内容以及培训的形式上均可让我深有体会。
    一、市统一培训感想。
    市统一培训更加坚定了我对社工事业的信念。虽然有些内容对我来说是重复的,但是这次培训再次向我表明,社工的前途是光明的,当然我们必须做好开拓创新的准备。虽然已经有一年多的一线社工经验,但我感觉自己与所在的同工是一样的,都拥有一颗渴望得到更多社工知识、能尽快提升自己的社工技巧的心。所有的督导都在告诉我们,社工的路是艰辛的路,但是也是一条可以创造辉煌的路,社工最重要的是要利用好自己这个重要的资源。
    社工技巧的学习有利于提高社工的自信心。督导在传授我们各种社工知识、技巧,提高社工工作能力的同时,也是在建立社工对工作的信心,自信心是我们走上工作的重要原动力。督导们从如何与服务对象建立关系、如何开展个案、如何进行团队建设等知识讲解,告诉我们,我们可以做得到,勇敢地去做就好了。在这里,我想特别提下《团队建立技巧》这节课程,授课形式应该是大受社工欢迎,内容丰富的同时,以生动的形式向我们展示了团队建立的过程及其中的技巧,我相信这次的课程在我以后的工作中一定会起到帮助的作用,因为他已经刻在了我的脑海里。
    作为社工,持续不断的学习是很有必要的。督导们传授给我们的是经验,但这经验并不是我们可以直接消化掉的,只要在我们经过自己的思考,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求证、改进,从错误中学习,才可以将其变为自己的东西。督导们都不约而同地告诉我们,社工是需要不断学习的,只有坚持这样做,我们才可以做好一名社工。
    二、机构培训感想。
    首先,我想感谢机构对我们新同工的重视,机构很有先见之明地用他的经验来教导我们在上岗后如何少走弯路。虽是老社工,但我还是首次接受正规的全套专业表格的使用解说,这很重要,因为只要我一天还在社工岗位,就离不开这些表格。
    其次,机构的培训在慢慢地培养我对普惠的归属感,让我感觉到我是普惠的一份子。他不单明确地告诉我,我能做什么,还非常坦诚地告诉我他不能做到什么,知己知彼的感觉让我在普惠得到了安全感。
    最后,这次培训让我与新同工初步建立了关系,有利于我以后与他们的交往以及在工作中的交流学习。虽然培训时与同工说话不多,但午餐、午休时间,我们在一起畅所欲言,互相鼓励,互相学习,已经奠定了一定的友谊基础。
    为期十天的培训结束了,我们的社工生活也宣布正式开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社工路上,大家一路走好!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