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普惠文化 > 社工之声 > 正文
【尹秀娇】岗前培训总结
发文单位:社工服务部   作者:普惠编辑  更新时间:2011/4/11 11:11:01   浏览次数:2174

 



    2011年3月24日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因为我作为一名新入职的社工参加由东莞市社会工作办公室、东莞市社会工作协会共同举办的2011年度东莞市新入职社会工作者岗前培训,此刻我心情澎湃,无比自豪。培训为期10天,从3月34日至3月28日是全市新入职社工统一培训,聘请了21位来自香港、广州有多年教学及实务经验的督导授课,3月29日至4月2日是我们普惠机构的内部培训,总概这次培训有三大特色1、培训人数是历届之最,共有148名新社工参加;2、授课老师资历深厚,全是香港、广州具有多年教学及实务经历的督导授课;3、培训内容生动、实用、全面、实际。
    先是3月24日至3月28日为期5天的全市七个社工机构共148名新社工集中培训,内容非常生动、实用。主要内容如下:首先由市社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民政局局长杨东如开班动员,讲述了目前东莞社会工作的情况及未来东莞社会工作发展的方向;其次香港的陈安发督导讲述了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社工;再次陈凤莲、卓冰峰、陈宏远等香港督导讲述了如何与服务对象建立关系;个案的开档、分析、计划、介入及评估、团队的建立技巧、活动流程设计、如何策划小组活动等等社工的专业技能;最后请来两位一线社工的经验分享;后是3月29日至4月2日为期5天的普惠机构内部培训,内容非常全面、实际。主要内容如下:首先是我们各同工的自我介绍及机构的发展;其次是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同工薪酬及福利制度,机构的制度、政策、日常管理等有关内容;再次是社工有关的专业知识及实务,一线同工的分享;最后机构文化团队的建设。
    记得3月24日早上杨东如局长开班动员时的一席话令我很感动,杨局长指出,我们既要切实珍惜社工的“身份”,又要准确定位自身的“角色”。一方面,随着社会建设的加强,作为社会问题的“医师”和社会建设“工程师”,社会工作者将拥有较好的收入和地位,值得珍视,还从政府重视、经费保障和事业平台等三个方面向我们描绘了东莞社会工作的蓬勃发展的现状和美好前景。市委市政府对社会工作的重视程度比我想象中还要高,感觉心里暖暖的,我自己已经暗下决心要把社工作为我的终身事业来经营。
    令我印象深的还有陈凤莲督导讲到如何与服务对象建立关系的技巧,特别是当开小组活动时,如果有一位组员捣乱,而且情况不能控制时,不得不请他出去时,说话的技巧令我很难忘,还现场模拟,非常生动,这些实务经验正是我们所欠缺的,为以后我们开小组活动打下良好的基础;还有叶锦熙督导讲授活动流程的设计时,现场示范了许多有关社工方面的游戏,令我大开眼界,我也现场掌握了多个游戏,希望以后有机会应用于小组活动中;还有陈宏远、李振贤、陈霖照三位督导讲授团队建立技巧时,寄教于乐,将授课知识容入团队活动中,148名新社工透过玩“月份”接龙游戏彼此由陌生到熟悉,然后再按出生月份分队,每个分队只用10分钟时间组建了自己的队名,口号,队歌,然后上台展示自己组的风采,这令我很感动,深切体会到团结就是力量。
    在余下五天机构内部培训中,我学到了专业社工的实务知识。其中令印象最深的是我们机构督导委员会主任付佳荣老师讲授的衰伤辅导这一主题时,讲到衰伤辅导4个“禁区”:1、强迫案主承担一种角色;2、告诉案主应该做什么;3、被案主带动自己的情绪;4、试图让案主忘记丧失;这值得我去深思的,因为作为一名刚入职的社工很容易会出现以上的错误,今天学了致于我们小走许多弯路。
    机构的内部培训内容不但专业而且实用性强。记得我们机构的一线司法同工陈军健、陈艳飞分享时,讲到他们在茶山司法所一年来如何从严谨的司法政策中加入社工的元素,如何争取一次又一次的活动,办好一次又一次的活动更好的宣传我们,如何跟安置帮教对象建立关系等等一系列实用知识,感觉自己有许多不足之处,坦白说自从自己上岗(沙田司法社工)一个月以来面对许多疑虑,我不是读4年的社工工作本科毕业能胜任这特殊的司法社工工作吗?如何让司法所支持我们的社工工作呢?如何更好的宣传我们是沙田司法社工?如今听了他们的分享,总算解决了我的疑虑,我想我自己可以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难忘的10天培训即将结束,我们的41同工随即奔赴各个领域岗位,我相信我们会发挥所长,学以致用,做好和谐社会的“构建者”,通过服务,帮助有需要的个体和社群重回正常生活轨迹,消除不安定因素,通过预防把问题化解在萌芽阶段,为东莞的社会工作事业出一份力。我个人也怀着无比的热情将于4月6日回到沙田司法所工作,我目前要做的工作是在了解沙田司法所2011年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年度计划的基础上撰写个人的年度计划和工作导向报告,制定走访村委会的时间表,走访矫正对象、安置帮教的时间表,和对象尽快建立信任关系,挖掘对象的需求;与督导多沟通,与同工们多沟通,与机构多沟通,与司法所多沟通,学以致用,善用资源,积极进取,不断创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东莞的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我个人的职业规划是一年内考取社会工作师职称,两年内争取成为督导助理,向成为一名督导的方向迈进。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