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普惠文化 > 社工之声 > 正文
【戴思媚】参观社区综合服务部中心交流分享
发文单位:社工服务部   作者:普惠编辑  更新时间:2012/8/19 15:15:17   浏览次数:2276

 

        今天,在机构的集体带领下,几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同工一起去参观了樟罗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彭屋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以及大迳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这三间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分别是乐雅和大众两家社工机构所运营的,其中还有两间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在这次中期评估中成绩名列前茅。今天参观的行程很满,尽管很累,却受益匪浅。透过参观交流,我们看到了自己的优势,同时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
  这次参观学习给我留下第一印象的是他们的装修设计。就拿樟罗社区来说吧,他们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大范围采用了防爆玻璃,这样不仅能节约成本,而且也方便透明化管理。此外,他们的人性化设计做得非常好,各功能室以及公共空间都贴满了相应的标语或者标识物,给人一种很温馨的感觉。但是他们也有做得不够好的地方,那就是他们的功能室分布较为凌乱,缺乏连贯性。彭屋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设计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那就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每一个功能室的实用性都很强。大迳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硬件设施很好,在康复室配备了电疗机和理疗机,充分发挥了该功能室的作用。
  以下,我将分点说明今天参观交流的体会:
        一、彭屋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再三强调,他们的中心之所以能够在这次评估中取得好成绩,都是以为他们的服务一切从需求出发。因此对于今年要筹建的5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来说,前期的居民需求调查以及入户探访显得尤为重要。
        二、资源整合。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与岗位社工的工作模式不同,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社工更强调要具有资源链接、资源共享与资源整合的能力。大迳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在这一点上做得很好,他们把中心的清洁工变成居家养老的护工,不仅扩展了他们的服务,真正做到便民利民。对于这位清洁工来说,也能多赚一份工资帮补家计。这是很好的资源整合的体现。
        三、大迳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在志愿者管理上提出了一个很好的概念,那就是“能力银行”,具体来说就是通过志愿者的服务时数来兑换中心的一些服务项目,比如说青少年志愿者能透过志愿服务兑换周末免费上网的服务。此外,中心所开展的一些服务也会优先考虑让这部分志愿者享受,从而达到一个回馈的作用。
        四、针对残疾人的服务,三个综合服务中心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三个综合服务中心都聘请了专业的康复师协助残疾人进行康复训练。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之所以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是因为它能为社区居民提供综合性的服务。因为,聘请具有专业背景的人坐镇,有利于中心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性的服务,同时也能够更好地发挥康复室的功能。
        以上,就是我对于这次参观交流的一点点小小的体会。希望能够对大家更好地改善和服务起到一点帮助。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