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普惠文化 > 社工之声 > 正文
【罗淑仪】参观综合服务中心后有感
发文单位:社工服务部   作者:普惠编辑  更新时间:2012/8/18 16:51:32   浏览次数:2594

 

        在2012年8月17日,机构组织负责综合服务中心的同工外出参观其他镇的服务中心,这次外出参观将给大家一次交流学习的机会,行程安排一共去了三家综合服务中心,包括樟罗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彭屋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大迳综合服务中心。
  参观完这几家中心后,我们也进行了讨论,总结出很多地方是值得我们去参考的,也有是参观后自身感觉不足要改进的地方,以下就谈谈我几点意见和建议:
   
        一、值得借鉴的方面
        (一)软件设施方面
        1、备有康复治疗师和健康促进员
  在我们参观这三个综合服务中心的过程中也了解到他们是配备了康复治疗师和健康促进员的,不仅仅只有社工和助理,同时我了解到他们应该是没有“社工助理”这一职称的,我看到他们的介绍上都写了“社区助理”,不知道这两个职称当中是否有不同的含义?在服务领域当中,尤其是社工行业,更多的服务对象都是老人和残疾人,当有硬件设施配备的前提下,也配备相应的康复治疗师和健康促进员等专业人员,无疑对服务成效更加有帮助,同时他们中心还备有清洁工,日常的清洁都是这名清洁工负责,我们机构综合服务中心的清洁工作都是由社工负责,这样就加大社工平时的工作量。
        2、制度方面实施社区“会员制”
  在樟罗综合服务中心对社区居民是实施了“会员制度”,因为在本社区的居民和其他社区居民或新莞人来说,他们都资源的分享有着不同的意见,本社区的人就认为中心就是自己社区拥有的资源,就不应该被其他人占领,特别是新莞人,而其他的人群就认为资源就应该分享,部分你我,如果区分的话就是歧视他们,让他们享受不了服务,就这种原因,社工就制作了“会员制”,不论是本地人还是新莞人,都是平等的,都有享受服务的权力,大家凭着会员卡就能享受到中心里面所有的服务,这样就有效解决了大家的意见,达到和谐共融。
        3、志愿者“能力银行制”和“爱心小天使”探访活动
  厚街的综合服务中心在管理志愿者方面也提出了“能力银行”的管理制度,把志愿者的服务时数与上网时间挂钩,当积累足够的服务时数的时候,社工就让他们换取上网时间,当是也有上限的,一天不能超过4小时,这样就可以避免志愿者的流失,同时我们也反省自己在搞活动的时候每次都要用礼品来吸引他们,要不他们也很少过来,但实施“能力银行”的话即节省了经费,又留住志愿者。
  在志愿者队伍当中组织一对“爱心小天使”的志愿队,专门定期上门探访一些孤寡老人的活动,这样的志愿队伍其实挺好的,社工定期组织他们在一些特别的日子里给他们送上物质或者即便是简单的问候,也会温暖老人那颗孤独的心,让小小志愿者多参与课外实践活动,对他们也是一种历练。
        4、与社区村委保持良好沟通,注重社区需求调查
  在其中一个服务中心交流会中了解到他们都是很着重社区调查的,当我们在发愁改为社区居民提供怎样的服务的时候,是否有想过从他们自身需求出发呢?是的,我们所要服务的就是想迎合他们需要,所以光想是没有用的,不妨试试多出去走走,看看民意,或者在平时的探访中也可以多问他们想我们提供怎样的服务给他们,多问问,多听听,多走走,很简单的一件事情,作为社工是可以做到的。
  同时也要与社区村委联系,当开展活动的时候可以与他们联系一下,多让他们给些建议,也可以让他们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多增加与村委的联系,保持良好的沟通,在日后开展活动中必然有帮助。
        5、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传播
  社工的宣传活动都是很有限的,涉及的范围也是很窄的,怎样才能让更多的人认识我们,了解我们的服务,就靠新闻媒体的宣传了,每个镇街都有自己的电视台,每天都会播出几遍,当社工懂得利于媒体这一资源时就是一种最好的宣传办法,在一些大的宣传活动或一些比较有意思的活动都可以叫上电视台的工作人员过来报道,让大家通过电视更加了解我们平时所开展的活动。
 
 (二)硬件设施方面
        1、开放的功能室设置
    在樟罗社区的社工办公室是用玻璃门做的隔墙,这样就会形成一个比较透明的工作环境,别人也可以透过玻璃门开到里面的人,里面的人也可以更好的管理外面的小朋友,因为办公室与小朋友活动的地方是连在一起的,一出现状况,里面的社工就可以第一时间知道,及时作出处理,但也有存在不好的地方就是玻璃门存在安全隐患,这种玻璃门只是一般的玻璃,不是防碎的,这样如果小朋友一不小中心大力用硬器击打玻璃,可能就会出现不比较的伤害。
        2、部分功能室设置合理、充分迎合社区居民的需求
  在樟木头综合服务中心里面就设有“客家俱乐部”的功能室,在樟木头大部分的人都是客家人,讲的都是客家话,这样的俱乐部就可以让具有传统文化的他们聚集在一起参与活动或者唱唱客家歌,跟别人说说客家文化,让其他不是客家人的都可以了解他们更多文化,这样不仅增加他们的凝聚力同时也可以宣扬客家文化,所以一个功能室的设置是很重要的, 很多不比较设置的就可以不必设置,不要向数量开齐,要一实用性第一。
  手工作坊不仅仅开放给残疾人做手工,社区的居民和老人也可以参与到其中,做一些简单的手工艺品做摆设,或者做一些食品给大家品尝,大家通力合作去完成一件事情,加强邻里之间的感情。
 
        二、需要改进的方面
        (一)功能室间隔多,导致资源浪费
  在参观服务中心的硬件设施设计方面,观察到每个服务中心都间隔开很多个小房间,每个小房间都是不同的功能室,很多功能室基本上都用不上,或者是有点重复的,有时候一些小房间里面也容纳不了多少个人,当多人的时候,都会用其他功能室代替,这样就照成很多功能室的资源浪费。
        (二)功能室设置不通风,只备冷气不节约化
        当这么多个小功能室里面都设有冷气的时候,本来看似意见非常好的事情,不怕热,但是有没有想过,这些冷气不可能都开给你,电费方面也要考虑,同时我发现很多房间里面都长年关窗关门,里面很焗很闷,基本没有设有吊扇,虽然吊扇是会影响美观,但是在房间里面装上吊扇不仅凉快,而且节省不少电,不用经常开冷气,有些老人是受不了冷气的,他们不会选择去开冷气,所以我觉得在必要的房间装上吊扇是有这个需要的。
        (三)特色服务不够
  有同工指出有间服务中心在居家养老方面虽然是有提及服务这个领域,但是还是做的不够的,需要改进。同时我也是老人领域的社工,在交流当中好像大家做的活动都差不多,还没有一项特色项目让我眼前一亮的,在以后的服务中要尽量有创新意识,做些特别的服务。
  结合上述,桥头的综合服务中心在硬件和软件方面都可以借鉴他们好的方面,然后稍作改进,这样就可以事半功倍,但是按照我们中心的设置,本身有两层,每一层都设置很多个小房间,到时候要尽量减少出现资源浪费和功能室浪费的情况,看到时候能不能将房间打通,这样就能更好的利用空间。在服务方面也要有创新的意识,打造出一个特色的项目。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