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普惠文化 > 社工理论 > 正文
【社工理论】企业社会工作
发文单位:社工服务部   作者:普惠编辑  更新时间:2010/4/4 0:33:08   浏览次数:3042

 

    1、什么是企业社会工作
    企业社会工作也称工业社会工作,它是在企业中开展的社会工作。在企业中,职工是生产的主体,因此,如何激励和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就是重要的问题。在企业中,影响职工积极性的有劳动条件、劳动关系(劳资关系、职工之间的关系)、工资待遇、职工心理等多重因素。
企业社会工作可以运用专业方法,通过心理辅导、开展服务和培训来提高职工的能力,更好地适应企业的生产;可以通过改善领导层与职工的沟通及推进参与来改善劳动关系、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也可以通过帮助职工进行职业生涯设计来提高职工的积极性。社会工作通过专业服务,可以改善职工的心理状况、工作条件和待遇,可以改善劳动关系而增加生产,是一项既有利于企业,又有利于职工的工作。

    2、企业社会工作的重点
    企业社会工作关注的是企业内的问题,主张运用社会工作的方法去解决企业员工所面临的困境和各种矛盾冲突。它从人与社会工作机构(企业)关系的协调入手,运用专业知识和技术,发掘工厂员工生活上、工作上的需求和困难,并运用厂方既有资源来解决员工的各种调适问题,使之能安于工作而无顾虑,以稳定其生活、平衡其身心、发展其潜能,促进人力资源高度之发挥。企业社会工作是针对员工与企业关系的协调,为员工提供工作适应性的服务,目的在于使员工安心工作并促进其潜能的发挥,使其工作和生活需要得到满足。
    与此同时,企业社会工作也针对企业文化、人力资源开发和员工关系管理等企业管理范畴的问题提供服务,以使企业善待员工,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促进企业生产力发展。换句话说,企业社会工作不仅是为员工提供工作适应与发展方面的服务,以满足其经济利益和生活的需求;它也为企业及其管理层提供服务,通过发展企业的人性管理,使它在发展工作福利的过程中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生产效率,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

    3、社会工作者在企业社会责任实施中的角色
    企业中的社会工作者无论是在人力资源部门、工会部门还是在具体的企业社会责任部门,都会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实施产生重要影响。社会工作者在企业社会责任实施中扮演的角色主要有:支持者、推动者、协调者、倡导者、方案设计者、管理者和评估者。
   (1)支持者
    企业员工在工作、生活过程中如果对企业的政策或制度不了解或有疑问可以到人力资源部门或工会部门找社会工作者咨询,社会工作者会针对其问题提供详细的解释。员工在工作、生活过程中遇到了各种问题可以到社会工作者处寻求帮助,社会工作者会对案主的问题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服务方案,协调资源来解决案主的问题和困难。
   (2)推动者
    企业新进员工要接受一定时间的入职培训以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生活环境,社会工作者要推动相关部门设计培训课程的内容并监督新员工培训的开展状况。在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过程中,员工不可避免要操作机器及使用化学品作业,这就涉及工业安全的问题。社会工作者要推动安全培训制度的建立和实施,督促相关部门开发培训教材,定期给相关岗位员工开展安全知识培训。
   (3)协调者
    当员工间或员工与雇主间产生矛盾甚至冲突时,社会工作者应负责调解双方的争执,化解矛盾冲突,利用社会工作者善于沟通的特点及时协调解决个各种矛盾,为员工提供一个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针对员工中存在的某些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后,要协调企业内外的资源,找到适当的资源来执行解决方案,以达到解决员工问题的目的。对政府的责任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之一,社会工作者要协调好企业与政府的关系,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落实政府相关部门的要求和管理规定。此外,社会工作者也要协调好企业与学者及NGO组织的关系,这对于企业相关问题的改善和建立良好的企业社会形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4)倡导者
    员工为企业生产任务的完成和企业的成长壮大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若员工大部分是来自于内陆省份的贫困地区,社会工作者要倡导企业为贫困地区的发展做出适当贡献,以回馈员工的父母、员工的家乡。若企业在地理位置上隶属于某个社区,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可避免会给当地社区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如征用土地、噪音、污水的排放等。社会工作者要倡导企业积极参与当地社区事务,为解决社区问题、促进社区发展贡献力量。
   (5)方案设计者
    社会工作者要具备方案设计的能力。方案设计就是社会工作者在工作过程中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定解决方案的过程,运用专业方法以制定完善方案达到解决面临问题的目的。
   (6)管理者
    社会工作管理是将管理的知识运用在社会工作服务的过程中,通过规划、组织、任用、领导与控制等职能,有效整合组织内各项人力与物力资源,以协助社会工作者发挥其专业,进而达到服务案主的目的。
   (7)评估者
    在服务项目开展过程中要定期不定期反思项目的开展有没有达到预定的目标或有没有朝向预定目标发展,有没有满足当事人的需要,是否对当事人产生有害的影响。评估者角色贯穿在项目开展的整个过程中,分为过程评估和结果评估两种类型。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