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普惠文化 > 社工理论 > 正文
【社工理论】矫治社会工作
发文单位:普惠社工服务社   作者:普惠编辑  更新时间:2010/4/3 11:29:57   浏览次数:2431

 

    1、什么是矫治社会工作
    一种运用社工的专业知识与技巧,共同为罪犯或行为偏差者提供人道的矫治服务,协助他们与他人建立联系,引导他们重新与他人生活在一起,回归社会,并回报社会的工作。
    2、矫治社会工作的形式
    现代矫治工作已不再是司法人员的专职。从事矫治必需运用社会工作、心理测试、心理治疗、辅导技术、职业治疗等多种方法和技巧,涉及现代犯罪学、社会学、人类学、心理学、精神医学、犯罪心理学、社会工作和法律学等多种专业。由社会工作者、心理治疗人员、辅导人员、教育人员、精神科医生组成的犯罪矫治小组自然而然地成为欧美国家通行的、常见的矫治服务形式。
    3、矫治社会工作的方法
    从事犯罪矫治工作,经常使用的方法,包括心里测验、心理治疗、个别咨商、团体咨商、作业治疗,以及社会工作的三大方法。
(1)社会个案工作:经由个案工作会谈,协助犯罪者疏解不满、沮丧或害怕的情绪,并引导他理性的面对问题,寻求自我了解,进而改变偏差行为。
(2)社会团体工作:采取任务取向的团体方案,或参与团体治疗,以协助犯罪者重新建立正确的人际关系,并经由同辈团体的相互规劝而抗拒违法行为。
(3)社区工作:针对假释者的重建方案或出狱人的更生保护方案,运用社会资源协助犯罪者与社区居民建立良好的关系,成为社区所接纳的一份子。
    事实上,社会工作实施于犯罪矫治体系的情况相当有限,一方面,因为矫治机构的经费大部分花费在监狱管理上,以防止犯人脱逃,而治疗或辅导工作则沦为次要目标;另一方面由于许多受刑人认为社会工作人员是司法体系的人而不予信任,有时甚至利用接受辅导的机会,故意表示忏悔,以争取社会工作人员的同情而提早假释。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