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普惠文化 > 社工理论 > 正文
【社工理论】家庭社会工作
发文单位:本站原创   作者:普惠编辑  更新时间:2010/3/21 16:09:24   浏览次数:2403

 

1、什么是家庭社会工作
    致力于缓解家庭与婚姻问题的家庭社会工作应运而生了,它把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方法和技巧运用到现代家庭婚姻体系中,为家庭提供支持,增强其动力,协助家庭成员处理所遇到的性、结婚和离婚、生育、抚养、赡养、家事管理等问题,增进家庭的福利,使家庭更好地尽责和发挥功能。

2、家庭社会工作的内容
    家庭社会工作主要涉及婚姻咨询、家庭生活教育、家事管理服务、心理卫生服务四个方面的内容:
(1)婚姻咨询。
    历史上,婚姻咨询是与家庭互为依存的。早期印度著作就反映出对家庭的关心和婚姻咨询对家庭制度的有效。《圣经》也有圣保罗尝试以有权威的咨询员的角色保护家庭的记载。现代婚姻咨询是随着德国、奥地利的诊所,尤其是婚前诊所发展而来的,以婚姻卫生辅导与协助、家庭福利、加强婚姻关系为核心。
婚姻咨询是由一个科际整合的专家小组实施的,其成员包括社会工作者、精神病医生、心理学家、律师、牧师及其他受过家庭与婚姻咨询训练的人。婚姻咨询的目的是协助减少家庭问题,防止家庭破裂,改进婚姻质量,促进和加强家庭生活。
    在咨询服务过程中,婚姻咨询可分为三种:婚前的、婚姻的和家庭的。
    第一种是婚前咨询。适当地选择配偶和充分的婚前准备,是确保良好的婚姻关系的最佳的方式,是婚姻美满、子女人格发展的基础。婚前咨询就是提供婚前辅导,协助案主了解婚姻的意义,帮助他们以成熟的方式、按照个人特殊的情境去发展婚姻。社会工作者还协助个人选择合适的未婚对象,解决有关求婚和结婚计划的问题。
    第二种是婚姻咨询。夫妻双方因为互动关系、计划等问题寻求社会工作者协助,或加强婚姻生活,或离婚并发展新的关系。社会工作者运用角色理论、替换理论正确评估婚姻的质量,给予适当的建议,改善夫妻间对婚姻的适应不良。
    第三种是家庭咨询。家庭内部有关夫妻、孩子及老人之间的关系,有关孩子教育、两代人之间的沟通和责任等问题,都需要受过训练的咨询员来协助解决。
(2)家庭生活教育。
    社会工作者为新婚夫妇和处于危机状态的家庭提供咨询和服务,使家庭成员们懂得如何建立正确的家庭生活态度,如何营造良好的家庭生活环境,如何处理家庭人际关系,如何合理控制家庭消费水平。在消费社会中,家庭的经济生活成为一个敏感部位,任何冲突都可能导致家庭危机乃至解体。社会工作者一方面鼓励家庭成员追求高质量的生活,激励奋发向上的家庭气氛;另一方面协助家庭成员认清家庭的消费能力,设计理性的消费结构,提高生活满足感。
(3)家事管理服务。
    由于女性在传统家庭中的地位和角色,家事管理服务与女性进入劳动力市场密切相关。我国妇女的就业率比较高,据1990年"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显示,女姓就业或退休者占被调查者的80.21%以下的被调查者中,只有5.18 %的人专门从事家务劳动;农村妇女的就业率这几年有明显的增长,90%有劳动能力的女性有了独立的经济收入。
    随着妇女的就业率和教育程度的不断提高,妇女与家庭其他成员间因承担家务、照顾儿童而引起的纠纷增加,因此,家事管理服务越来越重要。家事管理服务的目的在于:
    其一,支持女性就业,减轻现代女性的家务负担。女性就业提高了女性的经济地位,但同时增加了女性的负担,家庭和工作双重的压力使职业妇女很难在女强人和贤妻良母之间寻求到角色的平衡。各种形式的家事管理服务,如日间和寄宿保育机构、配菜中心、家庭教师、保姆或钟点工等单位或个人所提供的服务,在生活上、心理上支持女性走出家庭,进入社会;同时,家事管理服务也为女性提供了许多就业机会。
    其二,减少家庭冲突,提高生活质量。激烈的竞争和繁重的家务经常使夫妻双方发生角色定位和认同的危机。谁做家务,做多少,成为考验男权中心在家庭中的实际表现的一大指标,也是夫妻冲突的一大原因。繁重的家务还剥夺了双职工家庭的闲暇时间。家事管理服务不仅减少了夫妻矛盾,而且使夫妻之间、亲子之间有多的时间相聚、沟通,使家庭成员有更多的时间休闲、娱乐和旅游。
    其三,协助抚养、照顾和教育儿童。短期的、辅助性的家事管理服务充分满足了儿童的需要,尤其是在家庭遭受意外压力时为儿童提供温暖的、友善的和人格化的照顾。一个合格的家事管理员懂得如何与儿童相处,了解儿童的需要,善于控制他们的兴趣,既能被儿童接受,又不致使他们疏远亲生父母。
(4)心理卫生服务。
    现代社会激烈的竞争、巨大的生活压力以及核心的心理卫生功能都要求专业的心理卫生人员和社会工作者参与家庭婚姻调适,帮助家庭处理环境的挑战、家庭的责任、夫妻及亲子间的互动,缓解由于性、社会、经济和文化冲突引起的紧张。现代家庭离婚率居高不下,带来许多棘手的社会问题,而离婚是家庭成员未能消解一系列的心理压力的结果。家庭社会工作者以专家的身份协助家庭缓解各种心理压力,减少家庭的解体。
    离婚的社会结果是多方面的,其中包括家庭成员社会关系的解体;影响子女人格的健全和发展,造成种种心理障碍;离婚双方人格受损;给儿童教育带来不良的后果,容易造成青少年犯罪;不仅在生活上和经济上增加女性的负担,而且在社会舆论和心理上增加她们的负担,可能导致社会的不安定。
    社会工作者提供心理卫生服务,改善婚姻质量,避免不必要的离婚。但是,社会工作者并不是一味地反对离婚。社会工作者在离婚和再婚问题上也提供了必须的心理卫生服务。
    社会工作者意识到,争吵、仇恨和紧张的家庭气氛对夫妻及其子女的心理都是不利的,因此,对于实际上已经破裂的家庭而言,离婚恰恰可能消除当事人的文化障碍,改善当事人的家庭生活环境。社会工作者还要为离婚家庭改善社会环境,解除社会对离婚妇女和子女的偏见,尽可能地减轻因离婚而导致的社会结果。由于离婚率的上升以及人口老龄化,社会工作者与还要为越来越多的离婚者提供心理卫生服务,并协助他们与能够调适的异性再婚,尤其是为老年人再婚提供心理上的和社会上的支持。

3、家庭社会工作的实施
    实施家庭社会工作的两个重要形式是家庭恳谈和家庭心理治疗。
    家庭恳谈是一种群体工作,由社会工人者、心理医生和护士等人参与,服务对象是个案家庭的全体成员,会谈技巧因个案的文化背景、心理特征而异。家庭恳谈以心理学、社会学、行为学为理论依据,认为通过全体家庭成员的恳谈和互动,可以有效地解决某个家庭成员心理或行为的适应问题,同时有利于家庭关系的互动和发展。
    因此,家庭恳谈一是为了广泛深入地寻求困扰个案的家庭因素,了解并评价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反应关系及角色扮演,改善成员间的不良适应;二是为了协助个案及其家庭认清问题所在,作出明智的选择,增强把握现实的能力。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