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普惠文化 > 社工之声 > 正文
【孔雪雯】上海考察学习心得
发文单位:普惠社工服务   作者:普惠编辑  更新时间:2012/7/1 16:15:30   浏览次数:2993

 

    2012年5月27日至29日,有幸跟随团市委一同赴上海进行交流学习,期间,分别参观了上海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12355上海青少年公共服务平台、上海青年家园民间组织服务中心、网络成瘾矫治社工师事务所、音速青年志愿中心、社区公益站等青年社会组织,并就上海市重点青少年群体教育帮助和预防犯罪全国试点工作及构建枢纽型社会组织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深入交流。短短的三天学习考察,收获甚多,获益匪浅。虽然东莞的社会经济发展、青年群体特征和上海有明显区别,但是对于试运营阶段的莞香花青少年服务中心日后工作的开展,还是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去借鉴和学习,下面将着重分享上海“青年家园”和上海重点青少年服务。
    一、枢纽型管理服务青年的社会组织“青年家园”
  (一)“青年家园”的成立发展
    “青年家园”的前身,是上海青年社团(组织)领袖沙龙,2005年7月15日,在团市委的推动下,来自户外、游戏、运动、艺术等领域的十四家,沪上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青年社会组织,共聚莫干山路50号的半度雨棚,举办了第一次活动,宣告了沙龙的正式成立。
    青年领袖沙龙,是一个平台性的非正式组织。其功能主要是为青年社会组织的组织者、参与者的学习交流提供一个平台,如青年社团领袖培训计划;为青年社会组织的活动开展和风采展示搭建一个舞台,如青年风尚节。而2006年10月,在沙龙基础上,上海“青年家园”民间组织服务中心作为团市委推动践行枢纽式功能的一项重要举措,开始挂牌运营。此时的“青年家园”,作为一个由团市委直接推动成立,属民办非企业单位性质,在青年工作领域中的枢纽型社会组织,已具备了相应的合法性、排他性、代表性和资源整合能力。
    目前,“青年家园”联系和服务的青年社会组织已达四百余家,涵盖网络社团、兴趣类组织、社会服务类组织、高校自发组织、社区组织甚至国际组织等诸多类型。预计到2012年,将达到五百余家。
   (二)“青年家园”的管理运作
    1、工作理念和服务对象
    (1)中心遵循社会青年工作的价值理念,坚持合法性、独立性、非营利性、社会性原则,遵守平等、宽容、尊重、助人自助的社会工作核心价值,以相对独立、开放、合作的社会化运作模式体现党团意志。
   (2)中心的工作对象主要有六种,分别是网络社团、兴趣类自组织、有社会服务功能的自组织、高校发育的自组织、社区青年自组织、国际组织。
    2、工作职能和组织定位
  (1)中心的工作职能主要是联系青年社会组织实现更广覆盖,服务青年社会组织实现健康发展,弘扬青年公益文化实现和谐共融,引领青年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建设。
  (2)组织定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项目基地、组织枢纽、服务平台。
    第一,项目基地。中心是各类公益项目的集散中心,好的公益创意通过中心能成为可执行的项目,缺乏资源的公益项目通过中心牵线得以展示并找到资源支撑,社会服务的需求方能通过中心推荐找到合适的公益项目和执行方。
    第二,组织枢纽。中心是共青团联系服务各类青年社会组织的枢纽,在共青团与青年社会组织之间,各个青年社会组织之间,党政机关与青年社会组织之间,企业与青年社会组织之间,通过多种途径消除壁垒,整合资源,体现共青团参与社会建设的作为。
    第三,服务平台。中心是直接面向各类青年社会组织的服务平台,通过项目牵引、政策扶持、能力建设、荣誉激励、资源嫁接以及其他个性化服务方式不断培育各类青年社会组织,帮助其健康成长,达到凝聚青年社会组织以及体制外青年群体的目的。
   3、服务内容
    中心服务内容主要是联系、服务和凝聚青年社会组织。一是联系。中心所做大量的联系工作,是青年自组织工作的基础。除了日常的电话联络、邮件往来,中心还坚持举办上海青年社会组织领袖沙龙,这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欢迎所有的青年自组织领袖,在沙龙活动中青年自组织加强了横向交流,使资源得到更有效地利用。二是服务。第一个层面:服务于自组织发展。最高层面是支持自组织注册。目前中心助推注册了益优青年活动中心、微笑图书室等比较成熟的自组织注册。第二个层面:服务于项目。如给予资金支持,帮助解决场地,提供新闻支持,媒体的宣传等等。第三个层面:服务于个人。帮助自组织领袖解决个人具体的问题。三是凝聚。把自组织凝聚到中心的身边,这是中心最高的目标。社团落地计划,希望把自组织和团组织、基层社区紧密联系在一起,社团的项目可以放在社区或相应的一些地方,社区可以对自组织进行支持。针对领袖,中心搭建了一条进入到主流体系的通道。现在,中心已经推荐了全国青年委员1个,市青年委员4个,区级的有20多个。
    二、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体系的上海实践——“一纲四化”发展模式
    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工作体系建设是21世纪初以来上海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领域的重要探索,通过将社会工作方法引入预防和减少犯罪工作体系建设,依托多方力量共同努力,基本形成了具有上海特色的“一纲四化”工作体系模式。
  (一)创新社会管理,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团承接、社会参与”总纲领
 “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团承接、社会参与” 总纲领,具体来讲就是四个坚持。
     1、坚持以党委领导为核心,这是预防犯罪工作的根本保证。上海市委政法委和市综治委作为党委领导部门,充分发挥组织领导和牵头协调作用。
    2、坚持以政府负责为主导,这是预防犯罪工作的根本支撑。上海团市委、市社区青少年事务办(简称“社区办”)作为智能部门,通过筹措资源、委托服务、政策支持、舆论营造和考核评估等行使指导职能。
    3、坚持以社团承接为载体,这是预防犯罪工作的根本动力。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中致社等作为专业化非营利组织,充分发挥社会服务组织作用,通过社工为有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提供专业化服务。
    4、坚持以社会参与为补充,这是预防犯罪工作的根本要求。上海市公益性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志愿者等作为社会公益力量,充分发挥补充作用,通过资金捐赠、志愿服务等方式参与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配合政府、社团,形成工作合力。
  (二)坚持社会化、职业化、协同化、专业化
    1、坚持社会化运作,建立政府委托社团提供服务新机制。主要是三个机制的构建:一是构建政府对社会组织的合力引导机制;二是构建政府对社会组织的政策扶持机制,核心是政府购买服务;三是构建社会组织常态化评估机制。
    2、坚持职业化发展,组建青少年事务专业社工新队伍。坚持职业化、专业化队伍假设,关键是突出三个“着力点”:着力扩大社工规模,着力优化社工结构,着力提升社工能力。
    3、坚持协同化推进,形成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新格局。从上海的工作实践来看,关键是把握“两个协同”:一是政府部门间协同管理,二是社会力量间协同参与。
    上海建立并在全市范围推广社区青少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市、区(县)、街镇、居(村)委会四级工作网络,一揽子解决机构重叠、职能分散、信息分割、资源浪费、效率低销等突出问题。同时,上海积极吸收各种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与市慈善基金会合作“阳光下展翅”和“共享阳光”等慈善就业培训项目,与高校、专业机构合作网瘾综合矫治特训营,成立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发展基金,建立100万元的“阳光社工关爱发展基金”等。
    4、坚持专业化建设,采用本土化社会工作新方法。上海高度重视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的专业化建设,以教育培训和实践学习为抓手,一手抓创新社工专业化培养培训方式,一手抓拓宽社工专业化实习实践项目。
    三、对“青年家园”和“重点青少年服务”的思考与启示
(一)“青年家园”对“莞香花青少年服务中心”的工作启示
    1、建立联系平台,引领聚合青年社会组织
    莞香花青少年服务中心的服务对象,既面向青少年个人,提供青少年个体可以享受的服务,也面向青年社会组织,而且重点工作是服务青年社会组织。服务青年社会组织的关键前提,是中心能够联系、聚合到各种各样的青年社会组织,即首要打造一个沟通联系的平台。
    一是从组织层面介入。在初创阶段,可以参考上海“青年风尚节”做法,通过第三方组织,例如莞香花青少年服务中心,以大型活动为契机,吸引青年社会组织参与并“现身”,通过提供组织自我展示的平台,加深共青团对各类组织的认识,促进组织之间的交流。
    二是从组织领袖即个人层面介入。要抓住组织,就要抓住领袖,面对庞大的青年社会组织数量,可以重点凝聚组织的领袖,学习上海的“青年领袖沙龙”,通过加强与领袖的联系、提供服务支持等,逐渐培养骨干的归属感,通过组织领袖在青年中的影响力,将更多青年凝聚起来,不断扩大团得影响力和凝聚力。
    三是从“枢纽型组织”介入。要充分发挥枢纽型组织的凝聚,探索多样化“组织枢纽”整合青年社会组织,例如志愿者协会是功能性“枢纽”,整合青年公益组织;以社团联盟为专业性“枢纽”,整合同类型学生社团;以莞香花青少年服务中心为区域“枢纽”,整合区域类青年社会组织。
    2、搭建服务平台,优化青年社会组织的发展环境
    通过搭建青年社会组织服务平台,才能不断优化青年社会组织的发展环境。针对青年社会组织的成长环境,可以主要从以下三个层面提供服务:
    第一个层面,服务于青年社会组织发展。最高层面是支持青年社会组织注册。由于社会组织管理的体制性局限,青年社会组织要想进一步发展,面对的首要问题就是来自于合法性的压力。游离于体制之外,无法登记成为法人组织,不但让他们无法从正式渠道获得发展资源,内部也由于缺乏相应的财务管理能力和人事聘用能力,造成青年社会组织存活周期短、自我发展能力差。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积极承担政府对于青年社会组织的监督管理职能,引导青年社会组织进行合法登记注册,逐步规范其组织运作,保障青年民间组织沿着法制化的轨道健康发展。
     第二个层面,服务于项目。项目是组织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部分,莞香花青少年服务中心可以借助共青团力量,发挥团优势,给予资金支持,帮助解决场地,提供新闻支持,媒体的宣传等等。例如,在资金支持方面,可以根据社会需求,定期召开项目推介会,将公益项目引荐给“青企协”会员,让有意向的企业加入公益行列,提供经费支持;在场地方面,可以通过镇街团委力量,把青年社会组织和团组织、基层社区紧密联系在一起,项目可以放在社区或相应的一些地方,社区可以对组织进行支持。
    第三个层面,服务于个人。帮助青年社会组织领袖解决个人具体的问题。一是举办青年社团组织领袖培训班,提升他们的组织能力。二是实施领袖助推计划,借助共青团“人才举荐”的力量,吸纳优秀领袖加入青年工作中。
    3、打造项目平台,通过项目化发展,促进青年社会组织的良性社会参与
    总体而言,东莞市青年社会组织目前还处在发展初期,管理、运作、发展水平极不平衡。项目不仅是青年社会组织推进工作的重要手段,是社会建设必须依托的载体,也是推进青年事业的有效手段。通过进一步吸引、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集全社会之力推进青年社会组织服务的长效化、常态化,既能促进青年社会组织的良性社会参与,又利于引导组织逐步走向健康发展轨道。
    打造项目平台,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项目策划。项目策划主要包括自主策划项目、承接社会项目、设计个性化服务项目。
    第一,针对青年社会组织自主策划的项目,在项目设计过程中,要基于需求调查,切实有效地迎合社会需求,并适当基于项目策划技术指导。
    第二,对于一些发展尚未成熟的社团,共青团可以将团内一些项目转介,让社团组织通过承接社会项目的方式参与社会服务,并获得发展的空间。
    第三,对于社会企业、事业单位等部门,如有社会服务需求,可以通过共青团枢纽型组织引导青年社会组织共同设计个性化的服务项目,使供求双方对接。
    二是项目支持。共青团要发挥资金、资源、场地、社会评价等方面的优势,青年社会组织发挥创意、专业、队伍等方面的优势,促进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双方的共同发展。
    三是项目评估。在项目实践中要不断完善运作机制,不断完善项目执行、监管、评估、激励等机制。有针对性的社会建设项目,要固定下来,坚持做下去,才能取得实效;同时,项目也要有退出机制,对于一些不适合形势发展,经实践无效的项目,要终止项目的实施。
    (二)上海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实践经验对“蓝天项目”的工作启示
从上海的实践经验和工作模式来看,他们整合了政府和社会资源,多方配合、上下联动,才取得良好的效果。目前,我们的“蓝天项目”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外部支持力度可以加大,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合作,合力推进,会更有利于工作的开展。同时,“蓝天项目”实施团队要主动拓展青少年犯罪预防工作内涵。
青少年犯罪预防有广义狭义之分,狭义的仅以有犯罪倾向的少年为对象,防止他们走上犯罪道路,或从轻微的违法过程中回到健康发展的道路上。广义的则是以所有青少年为对象,包括预防一般青少年犯罪(上海称之为超前预防)、预防有犯罪倾向的青少年犯罪(临界预防),以及预防已经犯罪的青少年重新犯罪(再犯预防)三个方面。
    面对当前“蓝天项目”的实际工作情况,除了手头上已掌握的名单,还要主动拓展青少年犯罪预防工作内涵。一要做好超前预防工作,广泛宣传、教育、引导。二要做好临界预防工作,对东莞当地学校情况,尤其是项目所服务镇街的学校学生情况要了解,针对一些学生违纪现象比较严重的学校,要关注并介入,为超前预防和临界预防工作打下基础。三要做好再犯罪工作,可以学习上海驻看守所社工项目的做法,做好辅导服务、支持服务,尝试介入再犯预防工作的实践。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