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普惠文化 > 社工之声 > 正文
【黄远清】由足球所看到的社工精神
发文单位:社工服务部   作者:普惠编辑  更新时间:2012/5/19 17:48:30   浏览次数:2942

 

    昨晚(5月13日)十点,英超2011-2012赛季最后一轮10场球赛同时打响,意味着本赛季最激烈的角逐即将开始,曼联和曼城两支球队冠军争夺战更是牵动着全球亿万球迷的心。虽然最终曼城取得了本赛季的冠军,但是看过曼城VS女王公园这场比赛的人都知道,结果往往只是在一念之间,过程更值得我们记忆犹新。看了昨晚曼城这场球赛以及整个英超联赛,不禁让我想到了我们的社工精神。

    一是“永不放弃”的精神。当曼城在打满90分钟比赛仍然落后两球的时候,我们都觉得今年的冠军依然是曼联。然而,赛场上曼城的队员们并没有放弃的表现,而是更加积极的组织进攻,传好每一脚球,他们的坚持、不放弃的精神最终令他们在补时的5分钟里第2和第4分钟时连进两球,最终艰难的取得了胜利。由此想到我们的社工精神,我们对待我们的服务对象不也是需要有这种“永不放弃”的精神吗?也许我们的服务对象一时无法改变,但我们坚信每个人有自我改变的潜能,不抛弃、不放弃,相信我们的服务对象总是会改变的。至今还清楚记得我的第一位香港督导对我说过的一句话“坚信人是会改变的”,这句话一直支撑着我平等的对待每一个服务对象,不管服务对象曾经是抢劫、吸毒、盗窃等。

    二是尊重每一个人,特别是你的对手。曼城的实力远远强于女王公园的实力,而且曼城还占据主场的优势。不过女王公园队打得十分顽强,防守得十分好。曼城队也只是在39分钟才取得进球,但由于曼城队员的疏忽,女王公园队在48分就追平了比分。随后,女王公园队在少打一个人的情况下在66分钟反超了比分,一直坚持到补时才给强大的曼城队进球。强队与弱队比赛的过程也是一个心理博弈的过程,我们不能因为对手的强弱而戴上有色的眼镜。作为社工,我们的服务对象虽然不是我们的对手,但是我们不能因为其不同的背景而又不同的对待,“尊重”是我们骨子里所要拥有的。

    三是学会“自我调节”的精神。英超联赛实行的是排名倒数三位是要降级的制度,女王公园队是在降级的行列,是否会被降级关键看这场球赛他们能否赢,或者与其同分的博尔顿输球。曼城方面想取得冠军就需要赢球,或者曼联队输球或者与曼联队同分。因此,比赛的每一刻都考验着每一个队员的心理承受力。当曼联进球后,当曼城进球后,当博尔顿进球后,当女王公园进球后,当曼城落后两球后……这些都给队员们强大的心理压力。不过曼城的队员在这强大压力下并没有大乱了阵脚,而是寻找每一次进球的机会,认真传好每一脚。同样,我们社工在工作过程中,可能会因为服务对象长期未改变而备受压力,或者因为别人的不了解而失落,或者因为其他种种原因而暂时未取得良好的服务效果而叹息,其实这些都是正常的身体反应。只要我们坚定社工的信念,及时调节自己的心态,我们依然可以达到我们服务的目标。

    四是“团队”精神。由11人组成的足球队,每一个队员都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11个人所形成团队“合力”,11个人目标是否一致,是否形成默契,是否做到顺畅配合,这些都直接影响到比赛的结果,一个人是踢不了足球的。这场球赛中,女王公园队虽然实力比曼城队相差较远,而且下半场还比曼城少打一个人,但是他们目标一致,以防守为主,抓住机会反击,大家团结一致,抵挡了曼城队一波又一波的进攻,过程中还有进球反超。同样,曼城队也是队员目标一致,共同配合,才取得比赛的胜利。目前,我们的社工是以“领域”、“项目”、“小组”等形式来开展服务工作,我们的“团队”意识也显得十分重要。一个人社工的力量是有限的,但一个个社工加起来,就可以创造出强大的助人力量。

    五是“热爱足球”精神。每次看足球比赛,总是被队员们的专注精神所感染,特别是欧洲几个国家的联赛,虽然有些球员的薪资很高,但是他们所体现出来的并不是因为钱而踢球,而是真正的对足球的那份热爱。也正是因为他们真正喜欢足球,并不断努力的去提升自己的实力,他们才能够拿到那样高的薪资,这是“物有所值”。换言之,我们社工不也是需要有这种精神吗?我的第二位香港督导曾对我说过“做你爱做的事,爱你所做的事”,意思就是:因为喜欢社工,所以我们要做社工,既然选择了做社工,那么我们就要喜欢我们的选择,认认真真做好一个社工。

    2011-2012季度的英超联赛已经结束,但我相信2012-2013季度的英超联赛依然会那么精彩,因为这已经是所有热爱足球的人的一种文化。我也相信,我们社工坚守信念,共同努力,一样可以创造出社工的精彩。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