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普惠文化 > 社工理论 > 正文
【社工理论】学校社会工作
发文单位:普惠社工服务社   作者:普惠编辑  更新时间:2010/3/21 15:51:47   浏览次数:2794

 

    1、什么是学校社会工作
    美国社会工作协会(NASW)出版的《社会工作百科全书》(Encyclopedia of social work)认为:学校社会工作是运用社会工作的理论与方法以实现学校的主要目的。学校的主要目的是为学生提供教与学的场所,使学生能为现在所居住的世界与未来面对的世界准备他们自己。
    分析这个定义,我们可以了解:在本质上,学校社会工作是属于社会工作的一环;在对象上,学校社会工作以全体学生为服务对象;在方法上,学校社会工作是运用个案工作、团体工作和社区工作等社会工作方法;在目的上,学校社会工作乃在实现学校的目的,也就是要协助学生准备现在及未来的生活。

    2、学校社会工作的目标
    1)帮助学生从学习中得到最大的收益;
    2)帮助学生尽量发挥潜能;
    3)为他们将来投身社会做准备;
    4)协助他们建立正确价值观;
    5)协助他们面对和解决在成长中所遇到的学业、社交和感情问题;

    3、学校社会工作的理论模式
    美国社会工作学者艾德森(Alderson)整理相关理论模式,提出四种学校社会工作模式:
    (1)传统临床模式 (Traditional clinical model)
    传统临床模式是根据心理分析理论、心理社会理论、自我心理学、个案工作与方法论,其工作焦点是社会关系、社会能力失调,情绪失调、情绪困扰的学生。工作目标是帮助那些学生能有较佳的社会功能与有效的情绪管理。工作的对象是学生案主本身及他们的父母亲。此模式认为学生情绪与心理问题的来源是来自于其家庭,尤其是其亲子间的互动问题。
    学校社工主要扮演增强者、支持者、合作协同者与咨询者的角色。其主要的工作任务与活动,是对学生与其父母亲进行个案工作,有时也使用团体工作,或把整个家庭当成一个工作团体,发挥其联结者的角色,串联沟通学生、父母亲与学校人员(包括教师)。
   (2)学校变迁模式  (School-change model)
    学校变迁模式是本于社会科学理论,特别是偏差理论与组织理论。其工作的焦点是学校的环境本身,特别是学校的规范、规定与情况。目标是要改变学校不适当与负功能的规范与情况,因为学校不当的情况是造成学生学习不利、行为偏差与学校适应不良的原因之一,所以其目标体系是整个学校。此模式认为问题的根源在学校本身负功能的规范与情况,所以学校社工扮演倡导者、协商者、咨询者与调停者的角色,找出并确认学校负功能的规范与情况,常以团体工作的方式直接与学生谈话接触,以个别或团体工作方式与教师和学校行政人员进行咨询活动。
    (3)社区学校模式 (School community model)
    社区学校模式是基于社区、学校连结概念与沟通理论,其工作的焦点是文化失利与被剥削的社区(学区),而该社区里的组成份子有相当多学生的家长,他们对学校不了解与不信任。其工作的目标是要发展对社区的了解(居民及社区的情况)与支持,发展学校的方案去帮助贫困与文化失利家庭的学生,因此学校工作的目标体系是社区与学校,他们扮演调停者、倡导者与外展服务者的角色,投入学区里的活动,促使学区居民能问问题,提出他们所关切的议题,帮助学校与居民相互了解与信赖,鼓励学区里的居民、学生们的家长,投入参与学校的各种活动与方案。
    (4)社会互动模式 (Social interaction model)
    社会互动模式是基于系统理论、社会科学理论与沟通理论,其工作的焦点在于学生与学校间的互动,找出互动过程中的问题,发展彼此互助的系统,去除阻碍彼此互动的障碍。因此,学校社会工作的目标体系是各个互动场,即老师与学生间接触互动的各种情境,如课堂上的教学接触,下课后的人际接触,各种学生问题处理的情境等。
    本模式认为,问题的来源,是学生与解决其问题间的各个系统间的互动发生困难,而无法得到信赖与帮助。因此,学校社工的任务与活动,主要是找出并强调双方的共同性,建立彼此的目标,改善与协助双方的沟通,建立互助系统,以直接服务方式,经个案、团体与社区工作技巧,达成工作目标。

    4、学校社会工作的要点
    (1)助学生处理其所遭遇的困扰问题:
    学校社会工作发展之初,大都针对有困扰问题的学生,协助其探寻问题产生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给予适当的处置。不过,学生的问题各式各样的都有,学校社会工作者必须集中心力,采用社会工作的方法,协助在教室里或校园内有行为问题而被引介来的学生。这些学生经常遭遇的问题包括逃学、拒学症、暴力行为、帮派介入、孤僻、过动、学习缺陷、药物滥用、偷窃、不服管教等。
    (2)对教师提供咨询服务:
    学校社会工作的目的,是学校总目的的一部分,学校社会工作的方案必须配合学校的政策。因此,学校从事决策时,常需学校社会工作者提供相关的资料,例如:青少年的就业率、少年犯罪率、身心障碍相关资料。此外,学校社会工作者也可以对学校人员提供家庭访问的资料、社区支持机构及社区资源等咨询服务。
    (3)对家长提供团体服务:
    如果有数个学生遭遇相同的困扰问题,他们的家长也会有某些共同的需要,所以社会工作者可以对这些家长提供团体工作,以便共同协助他们的孩子。例如,虐待儿童的家长,往往缺乏社会技巧,如果运用团体工作的方法,可以增进此类家长与他人相处的技巧,进而鼓励他跟家人良好互动,以减少虐待行为。
    (4)参与社区发展工作:
    社区是学校的所在地,学校社会工作在协助学生处理问题时,不能忽视社区的影响因素,而在拟定相关的处置方案时,也不能不设法争取社区资源的支持,尤其是社区热心人士的协助。争取社区资源最直接有效的途径就是参与社区发展工作。
    (5)担任辅导团队的联络工作者:
    在美国,学校辅导工作通常采多学科团队方式,由学校社会工作者与学校心里学家、学校咨商人员一起为案主服务。其中,学校社会工作者经常担任团队的领导人员,负责辅导工作的规划、联络、推动和评估的工作。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