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普惠文化 > 督导专栏 > 正文
【督导专栏】社区工作专业——梁源瑞
发文单位:社工服务部   作者:普惠编辑  更新时间:2012/2/7 18:09:03   浏览次数:3396

 

    中国大陆的社会工作跑得快,各个服务领域都各自急促的成长及获得确认。社区工作在中国东莞市踏入起步阶段,而社区工作的多变绚丽的姿态,却令工作者难以掌握,各个机构都发展着自己的模式。笔者不寄望建立某种特定的服务模式,欣赏多变而富弹性的介入面,期望社区工作的基本元素能绽发出光芒。

    一些社区的情况,例如公德心,鄰里互助,社区资源分享,基本社会法规的认识等。都未必在其他社会服务领域中着力的推动。而这正是社区工作中以社区为对象的服务,这是夸年龄、夸阶层、夸部门的社区教育发展,对应着这性質,社区工作人员的对象就不单是某个领域的组合,而是全方位的处理社区内不同的人,包括联系区内的政府和团体,搭建可行的服务架构,和支缓服務的措施。中国是一集体社会,过往和现在都保留着很多社区为本的生活习惯,為顧全整体利益的發展而作個人讓步,大部份人仍會信懶,这方向推动可以很快很有效。我倒是担心过之而无不及,失却了对应个人权益的理想平衡点。

    社区为一本位, 我们有时难于取舍我们要走多少发展性、预防性的教育活动,提高社区及民眾的素质,还是眷顾社区内的脆弱群体,多点提供支援给他们。可幸是东莞政府对低保户,残疾人士,老弱人士很久以前已提供了一套支援的制度。生活支援问题基本上已有所依托,看来社区工作人员要做的並不在于资源发放,反而在于释放家庭和个人的动力,打破跨代贫穷,尋找个人存在价值,強化家人之間的照顾意识以及社区人士关注参与的动力。事实是这方向较少做,亦较难做,工作人员须先掌握方向和概念再组织社区内可动用的资源,而成效得益卻非易于看见。笔者相信这些服务,才是社区内脆弱群体的需要,亦是社区工作可发挥的一個方向。

    香港的社会服务单位,很多都以中心为基地,为市民提供服务,开门等待市民的到临,工作人员较处被动的位置,近十年这情况有所改变了,更多的走到居民的居所联系他们,配合部分潛藏的服务使用者较被动,资讯较贫乏的特质。这概念和工作手法套用到這裡,服务使用者知識水平低、较被动,消息發放渠道易受阻,更有必要定位为社区工作中一基本工作手法。

    推动社区共融,加强居民与居民之间的关系。可以减少歧视,减少派别等种种形式的划分。这并不是理想化的意境,而是减少社区问题的发生,推动经济交往及整体社区的发展。新莞人的到来,除了帮助本土经济及生产力的提升之外,也同时带来了家庭问题,治安问题,社会制度适应问题。这许多的困扰就就如本地人一样,如不及早做识别与解决,社会中潜藏着會容易爆发的,对社区的稳定性带来威胁。在香港的社区工作,也有针对这些中国新来港人士及外國少数族裔人士,提供适应与支援,以期更快稳定地融合在社区中,化阻力为动力,带动地区的整体发展。

    社工是一尊業,但在服务使用者面前却要刻意的脱下尊荣的帽子。因为我们很清楚,我们不像老师或专家那样指点服务使用者怎样怎样。我们要提升发掘服务使用者的动机和能力去改变,需要社工与個案,小组及社区一起去走一趟,透過社工的安排计划,有著更多的体验和理解。笔者想强调的是服务使用者需要参与式的成长,更能达到助人自助的效果。社区参与,有以有不同的深度,可以是活动当天的参加者,但更可提升為活动的筹办人士。从开始阶段观察某些问题或现象,参与討論,意见交流,定立一些方向和目标,透过合作策划和妥协去推行实现一些活动。每一阶段社工都以服务使用者为中心,安排发掘更多的参与空间予参加者投入及反馈。社工在初階段筹办的活动大都較单向,不像上述那般互动,但笔者十分相信,社工未来会更专业的走在这方向上。

    社区工作较迟起步,较难掌握,會否被边沿化为舉辦综合匯演节目,便要看社区工作的社工,能否带着清楚的工作重点作推动,使市民和政府认同其工作质量,作更多的发挥。上文提出的一些社区工作的精要如参与,如社区为本,都倾向以简单及定期性的活动为載体,向市民推介及降低参与的门槛,舉行一些簡單的活動如健康知識活動,社區訊息發放,普及娛樂。这些简单活动如能唤起市民关注社区,促进市民的参与,已是达到社区工作基本的要求。在足够的社區聯系,才可進一步構想深化發展。

    社區工作在本質上是提供人民參與的机会,這在西方來說是一種意見的表達和宣洩,及早在問題未惡化之時給予處理正視,亦不讓問題隱藏起來難作處理,對社會來說這是一安全活塞,正因這些功能,政府和社會人士都十分支持社區形式的社會服务,而且衍生變化出來的服务形態更是多樣化及深入剄不同的範籌。社區工作的預防性、補救性、教育性功能是社會前進的促進劑,並不是其他社工服務領域所能代替的。


梁源瑞
香港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 東莞計劃社工督導
從事社區工作服務十多年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