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中心概况 > 机构制度 > 正文
【服务须知】社区服务中心服务对象服务须知
发文单位: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7/1/3 9:40:02   浏览次数:10007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社区服务中心服务对象服务须知

一、社区服务中心简介

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是为居民提供综合性社区服务的场所,服务内容一般包括面对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的福利性服务,面对家庭、青少年、新莞人的公益性服务,面对广大居民、企业事业单位的无偿或低偿便民服务,组织居民发展的自助、互助性服务等。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是2011年市政府十件实事之一,是我市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东莞的一项重要举措。

二、服务宗旨:服务社群

三、服务对象:社区及周边居民

四、五大领域服务

如下图所示,分为残障领域、长者领域、家庭领域、青少年领域、志愿者领域。

服务领域

服务简介

服务对象

服务内容

残康领域

倡导社区助残气氛的形成,促进健全人士与残障人士互动,鼓励残障人士融入社会,提供就业信息服务,打造残障人士及其家属社会支持网络,链接社会资源提供情感及物资支持。

社区及周边残障人士

关爱探访;

心理辅导;

社区康复训练;

政策宣传及咨询;

人际交往技巧学习;

职业技能学习及训练;

服务残疾人队伍建设。

长者领域

倡导社区敬老爱老气氛的形成,为长者提供人文关怀及情感支持,策划健康、娱乐类主题性活动,促进长者动手动脑能力的提升,丰富长者的老年生活。

社区及周边长者

心理辅导;

长者关爱探访;

长幼跨代共融活动;

提供健康、娱乐活动;

服务长者志愿队伍建设;

长者学堂(粤剧、京剧、学电脑等)

家庭领域

家庭服务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导向,运用专业的社工方法为社区居民提供家庭教育,家庭关系辅导,家庭问题调解,开展家庭亲子活动,低保、困难家庭援助,家暴应急处理等服务。改善家庭结构,化解家庭矛盾,促进家庭和谐。

社区及周边家庭

家长学堂;

亲子活动日;

妇女权益维权服务;

个人及家庭心理咨询服务;单亲、低保困难家庭支持服务;

家庭问题的调节(包括婚姻关系、亲子关系、婆媳关系等)

青少年领域

营造健康的青少年社交平台、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活动环境,全面提升青少年综合素质能力,丰富青少年课余文化生活;提供心理健康咨询、素质提升、健康培养等,让青少年更好了解自我,更清楚地认识自己的发展,培养青少年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增强应对问题及个人情绪处理能力。

社区及周边青少年

成长教育;

能力提升;

心理辅导;

兴趣培养;

职业规划;

周末学堂;

四点半学堂。

志愿者领域

通过在社区居民中广泛宣传“自助助人”的志愿者服务理念,给社会有爱心的人士提供服务社会的公益平台。此外,中心与街道办、团委、社区、企业、学校共商合作计划,在各领域服务、公益演出方面开展紧密合作,欢迎有意投身公益服务的您加入到中心的志愿服务队伍中来。

社区及周边志愿者

倡导环保公益;

提供便民服务;

志愿服务技能培训;

社区志愿公益服务;

公共大事的社会支持;

培育社会组织、艺术团体;

提供志愿服务时数证明。

五、申请服务

1、服务对象可到各社区服务中心报名申请

2、直接到各社区服务中心临时登记享受各功能室的服务

六、退出服务

1、自愿申请退出;

2、服务对象严重违反中心制度,中心有权劝退和终止服务。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