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普惠文化 > 社工理论 > 正文
【社工理论】美国肯塔基助人模式
发文单位:深圳市东西方社工服务社   作者:普惠编辑  更新时间:2010/3/19 17:18:13   浏览次数:1907

 

  笔者于20077月赴美国学习期间,参观了位于美国肯塔基州的一家酒精及药物滥用者援助中心(以下简称“援助中心”)。该援助中心是肯塔基州最大的一家救助站,每个月无偿向求助者提供4万份食物,每个晚上给超过450名无家可归的成年男性、女性以及儿童提供住宿。在参观中,笔者体验到了该中心几种独特的助人方法,姑且将这一机构的助人方法称为“肯塔基模式”。

 

    雇佣从中心走出去的救助对象

 

    凯文曾经是一个严重的酗酒者,他在援助中心进进出出10多次之后,终于下定决心在援助中心住下并戒掉了酒瘾。如今,他在援助中心的前台从事接待工作。现在,每一个打算长期留在援助中心接受治疗的人,都会先听到凯文讲他自己的故事——凯文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人们与酒瘾、毒瘾作不懈的斗争。

 

    援助中心还开设了相应的课程,每天上午和下午为住在中心接受服务的求助者提供培训。其中,有帮助求助者改变观念以重获新生的课程,也有传授工作技能以便求助者从援助中心出去后能顺利就业的课程。对于前一类课程,所聘请的老师都是曾经从援助中心成功地戒掉酒瘾或毒瘾,重新回到社会的人。在课上,这些昔日的受助者变成了施受者(施受者既是接受服务的人,也是施予服务的人),他们不断地用自己的切身体验告诉正在接受服务的人:“我能感受到你们的痛苦和无助,因为我也曾坐在下面听课,曾经那么深切地体验过这种心情。但是,现在我成功了,我不再吸毒酗酒,我的身体更强壮了、精神更好了,我的家人原谅并重新接纳我了,我也找到了工作……”同时,这些施受者还会和求助者一起分享自己戒酒或戒毒的有效经验。

 

    社会工作是一个用生命影响生命的过程。在援助中心,那些求助者在施受者的帮助下,成功地实现了自助,回到了社会。现在,曾经的受助者成为新的施受者,他们又用自己的生命体验去影响更多新的受助者。这种影响,远远超过了普通教育者的训诫和劝慰。

 

    采用有效的激励机制和同伴影响模式

 

    笔者在援助中心的一个住宿区参观时,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住宿区最外部的房间安排的是上下铺,可以住4个人,房间的柜子里稀稀拉拉地挂了几件衣服,还放了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除此之外别无他物;稍往里的每个房间安排的都是两张单人床,床铺看起来明显比4人间的上下铺柔软舒适,房间里还有两张写字台和两把椅子,房间的柜子里挂满了衣服,放满了生活用品;最里面的房间则是条件更为优越的单人间,房间里甚至还有一台电视机。

 

    据负责人介绍,新入住的受助者都住在最外面的4人间,如果他们在那里表现很好,治疗效果明显,则可以搬到条件好一点的双人间作为奖励;表现特别优秀者,则可以享受搬到单人间的待遇。这种实实在在的激励机制,无时不在激励每个入住者通过认真上课、积极配合治疗来争取更好的生活环境。这种由援助中心独创的模式,目前在美国的很多州得到了推广。

 

    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从不刻意劝说求助者接受治疗,也从不向求助者宣扬援助中心的条件有多好、服务有多完善。在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看来,求助者最初来到机构时,可能对机构并不信任,此时任何劝说都是多余的。但是,如果他在机构住过一两次之后,发现他在机构里可以得到尊重,他的问题可以得到解决,他的生活可以重新开始,这时,他对机构和工作人员就开始产生信任了。

 

    更为重要的是,每个住在机构里的受助者都会受到同伴的影响和鼓励。先进入机构的受助者以自己的经历和自己接受服务的效果,不断地影响后进入机构的受助者,他们会告诉后来者:“我曾经面临和你一样的困苦,或许我那时的困苦比你还严重得多。但我在援助中心坚持下来了,我接受了中心提供的完善的服务。如今,我获得了新生。你瞧,我现在的状态有多好!相信我,也相信你自己,只要坚持在中心接受服务,你也能像我一样戒掉酒瘾或毒瘾,重新拥有幸福的家庭生活。”通过这样的方式,那些到援助中心寻求帮助的人,不仅充分实现了自决,恢复了自己的自助能力,重新过上了正常的生活,还能运用自己的亲身体验,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在这种模式下,虽然社工动用了现有的社会资源,如经济、住宿、医疗、教育、人力等资源,帮助求助者恢复自助能力,但与此同时,那些实现了自助的求助者又成了可以利用的新的资源,他们被充分调动起来,在援助中心的教育、服务、管理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资源不仅仅是以物质和人力的形式被消耗掉了,而且用以创造更多的新的人力资源,创造了新的社会价值。

 

    从“助人自助”到“自助助人”

 

    在上述肯塔基模式中可以看到,援助中心不仅仅是通过提供住宿、食物和治疗来帮助服务对象解决眼前的问题,更会进一步协助服务对象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令他们学会自己解决问题。同时,援助中心还帮助服务对象发掘自己的潜能及肯定自己的能力,使他们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正体现了社会工作传统的“助人自助”原则。然而,这种做法尽管强调了服务对象“自助”能力的发展,却仍为社会所质疑。很多人认为:虽然社会资源是用来为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解决问题及帮助他们培养自助能力的,但社会工作者调用社会资源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是在耗用有限的社会资源,会有损社会经济的发展。其实,这种质疑与人们对社会工作价值理念的理解有关。

 

    通常,人们对社会工作“助人自助”核心价值理念的理解有两种:其一,将“助人自助”理解为“帮助他人,使其能自助”,即“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社会工作的价值理念相信人对社会的适应能力是与生俱来的,人们承受困难的实际能力比他们自己想象的大得多;认为每个人都有潜能,都可以获得改变,都能够恢复自助能力并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因此,社会工作以助人自助为目的,在专业关系的互动中自始至终贯彻案主自决原则,注重培养服务对象的独立性,增强服务对象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让服务对象养成对工作员的依赖性。其二,将“助人自助”理解为“社会工作者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获得自我的成长”,即社会工作者在秉持社会工作价值观、运用有关知识和技巧帮助服务对象的过程中,自己也会得到成长。

 

  然而,社会工作核心价值理念不仅包括“助人自助”,还应延伸至“自助助人”。援助中心在培养服务对象自助能力所采取的途径上,就采取了一种独特的做法,那就是让接受服务的人同时去施予服务。我国云南某戒毒机构也采取了类似的做法,雇佣了一些戒毒成功的人员从事机构中的管理及服务工作。一方面,戒毒成功的人员被雇佣,为机构提供了巨大的人力资源。他们帮助吸毒人员戒掉毒瘾,增强身体机能,提高工作技能,不仅拯救了一个个对家庭、对社会有危害的个体,还使这些个体拥有了工作的技能和机会,直接为社会创造价值。另一方面,那些被雇佣的戒毒成功人员对正在进行戒毒的人来说,是一个正面的榜样。通过他们的积极影响和鼓励,可以帮助更多的人戒掉毒瘾,回归社会,间接地创造精神力量。

 

    笔者与肯塔基州Louisville大学的教授交流时,还了解到这样一个信息:最近几年,报考该校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呈高龄化趋势,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选报了社会工作专业。而他们选择这一专业的理由非常相似,那就是:他们在以往的生活中遇到了自己无法应对的困难,幸好有社会工作者的帮助才使得他们摆脱了困境,因此,他们想要进行社会工作专业的学习,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社会工作价值理念从“助人自助”到“自助助人”的延伸。

 

    社会工作的价值理念从“助人自助”延伸到“自助助人”,看起来只是两个词语排列次序上的变化,实则不然,其背后隐含着对社会工作和资源的关系的理解。人们往往只看到了“助人自助”,即社会工作利用社会资源帮助服务对象恢复自助能力,而忽略了“自助助人”,即社会工作在利用既有资源的同时创造了更多的资源。也就是说,社会工作并不仅仅是帮助服务对象自助,社会工作更会促进服务对象在能够自助之余也去帮助其他人,以回馈社会。如果社会大众理解了社会工作在这方面作出的努力,就不会再把社会工作仅仅看作资源的消耗者,而是把社会工作看作创造或者发展社会资源的生产者。因而,社会工作者在鼓励服务对象自助的同时,还要把“助人自助”推至“自助助人”,鼓励、启发服务接受者去帮助别人,为社会作出贡献。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