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普惠文化 > 社工之声 > 正文
【周荣秀】行走在社工的路上
发文单位:周荣秀   作者:普惠编辑  更新时间:2014/9/10 11:42:46   浏览次数:3187

以前填报志愿的时候不清楚什么是社工工作,但懵懵懂懂填报了,好像冥冥之中自己与社工结下了不解之缘。我想的我社工之路就在那一刻扬帆起航了吧,四年的大学生涯,我对社会工作从陌生——了解——掌握——实践——内化,一步一个脚印走上了社工的道路。

在这条路上,我感觉自己就像在登山,通往山顶的是一条崎岖的山路,为了能到达山顶,呼吸新鲜的空气,感受明媚的阳光,领略亮丽的风景,自己在吃力的往上攀岩。一路上没有鲜花,没有掌声,庆幸的是,我有一个合作的团队,大家有共同的助人理念,秉持着一样的信念,彼此鼓励,相互扶持,这也是支持自己走下去的力量之源。

在路上,将近四年了,践行社工工作将近四年了,一路走来诸多感慨。几年前,毕业后的我背着行囊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语言不通成为了我最大的障碍,因为我发现这边有很多年老的居民不太会将普通话,甚至是听不懂。2010年7月份,作为东莞市第三批社工,我单独一个人被分派到一个社区,对于我这个人生地不熟,语言又不通的人来说心里不免担忧,担心怎么跟服务对象接触?怎么跟用人单位沟通?怎么入手开展工作……

记得刚下到社区时,认识新同事、熟悉环境、走访落户、工作指标等等各种事情接踵而来,把自己包围得喘不过气。于是一个人如何开展工作,该从哪下手,加上没有实操的经验,紧张、担心各种问题随之出现了。因为没法跟服务对象沟通,因为一人单枪匹马力量单薄,因为工作一筹莫展因而曾经也迷茫过,曾经也退缩过,曾经也质疑过,但一想到走上这条路的初衷,一想到那些黑暗角落需要我们去关怀去温暖的人,难道就这样放弃了吗?不忍心,不甘心,于是便坚持下来了,一直到现在……

社工是做人的工作,首先就得懂得跟人沟通,那么首先自己要攻克的城堡就是学广东话,我自己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学习计划,通过自己感兴趣的方式尽可能去学习粤语,听广播,听音乐,培养语感,进而尝试去讲。慢慢地,我可以跟服务对象去交流,专注于他们的需求,同时用接纳、尊重、平等、理解的专业态度,,渐渐地我获得了他们的认可,带着他们对我的信任帮助他们处理了越来越多的事情。

如果要问是什么让我坚定的走在社工路上?那么我可以肯定的告诉你,是众多单亲妈妈她们辛酸的泪水,是那些孤寡老人沧桑的脸上欣慰的笑容,是那些残障人士他们期待的眼神,是他们许许多多服务对象感谢的话语,这一切的一切的汇聚成一股力量推动了我前进的步伐。

未来的路怎么样无人知晓,但无论怎样,都别忘记踏上这条路的初衷,别忘了来时的路……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