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普惠文化 > 社工之声 > 正文
【吴秋萍】广州机构参观有感
发文单位:社工服务部   作者:普惠编辑  更新时间:2011/4/21 14:39:55   浏览次数:1921

 



    到不同的机构参观、学习是一个有效的提高自己专业能力的途径,不仅可以开阔视野,更可以从中学到一些东西。去广州参观了四家机构或者是服务点,虽然每个地方逗留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是每到一个地方,有不同的特点,给人不一样的感受。
    荣军医院,正如谢老师所讲的,以实干为主,文书工作很少,当我们讲要写很多文书工作的时候,那位接待的社工还一脸惊讶的样子,说为什么要做那么多。可能是因为荣军医院设立社工科很长时间了,所以各种工作都做得比较到位,而且很多服务都是联系外界的志愿者力量一起开展的,这些都是我们应该要学习的。
    逢源人家,可能是因为深入社区太久了,所以各种条件都很完善,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其他的。也许是发展太久了,可能是那边开展得比较早,总感觉气氛不是很活跃,社工也不是很热情。
    利康家属服务中心,残疾人家属的支持网络库,在那边可以为残疾人以及其家属提供一个有利的条件,使残疾人及其家属获得各个方面的支持。确实,在当今的农村,一般都是把精神残疾人放在家中,很少让其与外界接触,而且,很多残疾人家属因为要经常照顾病人,心理压力很大,却很少有适度的条件减压。
    在利康家属服务中心,当时在参观,就有一个阿姨走过来拉着我的手,介绍这边所开展的服务以及她参加的一些服务。她跟我讲,她很喜欢这里的氛围,她已经报名参加了主持人比赛。在这里,也有很多是残疾人做的手工,摆放在储物柜上,来访的人如果喜欢的话可以买回去,这个类似于手工坊的做法,我们是可以借鉴的。
    很喜欢启创的工作方式,虽然它的机构设立在一个居民区,但是总感觉这边的气氛很活跃,很有创新性。刚开始的时候,并不明白标哥所讲的他们的管理模式是怎么样的,后来才知道是项目化运转,由专门的人员来研究以及设计项目,检验可行性后再组建团队开展项目。很赞同标哥的一句话:宁愿不要一个项目,也要保证质量,特别是一个团队的质量,毕竟只有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工作,才会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
    总体而言,到社工机构参观,学到的更多的是要挖掘服务对象的特长,通过一些活动如手工、摄影等可以增强服务对象的自信心;而且,让我特有感受的是,社工机构的工作人员真的很热情,跟她们交流是一个愉快的过程,这也许就是社工的魅力所在吧!
    针对中堂镇农村社区的独特性,有很多是可以借鉴广州社工模式的,但是因为中堂镇的社工主要是针对农村居民,很多人看到的只是你能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物质利益,所以有时候开展工作特别困难。不过,我觉得社工的道路其实不能一蹴而就,需要的是一步一个脚印进行。只要我们把工作做到位了,自然会获得居民的认同。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