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普惠文化 > 社工之声 > 正文
【何舒苑】岗前培训总结
发文单位:社工服务部   作者:普惠编辑  更新时间:2011/4/12 10:02:11   浏览次数:2083

 



    2011年3月24日,东莞市新入职社工岗前培训正式启动。培训截至4月2日,通过两周的时间,市民政局社工办和各社工机构协同努力,为新一批社会工作者以深刻的提升。在此次培训中,我获益良多,相信这对我今后的工作将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24日之后的一周时间里,我们的培训课在东莞科技进修学院进行。当天早上,市民政局杨东如局长和社会工作科赵胤科长出席现场,并作出重要讲话与指示。我国内地社工事业起步较晚,迄今也只两年多的时间。但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机构及所有社会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这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东莞未来的社工事业将更加蓬勃发展。通过杨局长的介绍,我们对我们身处的工作环境和现状有了一定的了解,对于社会工作的意义更加坚定。在这种激励下,我对我所从事的工作满怀激情。
    如何才能做好社会工作,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社会工作者?这是两个一直存在我心中的问题。通过学习,我认识到这两个问题是不可分割的整体。香港陈安发督导给我们讲社工服务管理和社工工作操守,使我明白了社工的行为规范。一个优秀的社工,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只有懂得了什么应该做什么不能做,才能切实的把工作做好。
    在实际操作中,社会工作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如何与服务对象建立关系。我觉得,这是个很复杂的事情。毕竟它涉及到的内容太多了。在这方面,香港陈凤莲督导给了我很大启发。在他的讲授中,最首要的一点就是如何通过自我介绍,让案主、服务对象甚至用人单位更好更容易地理解社工及社工工作。我们社工到底是做什么的,我相信很多人并不十分了解。所以,这需要我们耐心的解说和宣传,而解说和宣传的技巧和方法就显得格外重要了。对于社会工作者,守时是必不可少的优秀品质。对服务对象的守时,工作时间的守时等等,这不仅仅是生活习惯,还是工作素质。
    社会工作的展开,首先需要对个案进行建档、分析、计划、介入和评估,这需要我们对个案工作方面的实务知识有较强的把握。在这一点上,我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加强训练,争取全面专业知识。
    一个成功社会工作项目的完成,需要团队分工协作,共同努力。通过建立小组工作,可以实现团队的能力。陈宏远等几位督导和我们讨论了如何建立团队的技巧以及活动流程设计。这堂课在户外进行,别开生面让久居室内的同学们欣喜若狂。听陈督导讲完团队活动规则,我们迫不及待地涌出操场。在督导的指导下,我们用肢体语言无声地分成12个小组,通过接下来一系列的小组游戏,我们学会了如何跟小组成员沟通,懂得了如何充分利用好每个成员的不同优势整合资源以达到小组目标的最好实现。整个活动中,各小组异常活跃,争先发言。在这种生动的氛围里,我们在“玩”中学会了如何建立团队。
    有了自己的团队,如何开展小组活动就变得紧迫起来。通过学习,我了解了小组方面的相关知识,比如小组计划书的制定,小组报告的作用,小组成立发展阶段划分的主要内容和注意事项等。这些理论的知识固然丰富了我们的大脑,对于我们以后开展工作也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3月28日,东莞市社会工作者入职岗前培训总结暨上岗仪式顺利举行,这标志着我们短短的一周培训的结束,也标志着我们新一批社会工作者走向成熟。当天,星杨的一线社工和我们分享了她的工作经验。通过交流,我对“社工的一周生活”有了一定了解,这对于我即将面临的工作生活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我感受最大的是她那么热爱她的工作,乐在其中。于是,从周一到周五,繁琐的工作可以紧凑有序的开展,让人觉得充实而有意义。她精彩的分享,给了我们很大的触动和启发。接着,我们普惠机构的前辈刘创新也和我们一起分享了他去年9月份在茂名灾区关于灾后重建工作的点点滴滴。他的艰辛自不必说,而那种在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时,还能微笑着去面对,坚持不懈的努力工作,这样的精神真的值得我去学习。
    之后的一周时间里,机构自行安排培训活动。从机构介绍到机构管理制度,从如何使用服务表格,如何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导向报告到告别同伴,整个培训过程细致而繁杂,却让我意识到我们新一批社工实践经验的严重不足。原来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去做,原来我们还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积累。虚心的接受建议,加强实践,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从而肩负起“萤火虫”的重任。
    4月2日,整个培训完满结束,这意味着我们将迎来一个新的起点,意味着我们将要到新的工作岗位上去磨练,去慢慢实践领悟。不管前面的道路多么坎坷曲折,我都应该满怀激情和信心去迎接,我希望我在新的社区岗位上尽快理解社区,然后慢慢融入社区,有意识地参与社区的环境活动。其次要向周围优秀有经验的老同工学习借鉴,坚持理论学习和实务经验向结合,同时不断反思和总结,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升和拓展服务。当然,这只是我一个后学者的浅显认识,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提升自己,超越自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也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社会工作者,为群众幸福奉献微弱的光,为祖国社会建设做出贡献。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