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普惠文化 > 社工之声 > 正文
【刘艳春】岗前培训总结
发文单位:社工服务部   作者:普惠编辑  更新时间:2011/4/12 9:40:52   浏览次数:2179

 



   2011年4月2日,为期十天既短暂又漫长的社工岗前培训圆满结束。说它短是因为从时间上来讲仅是十天而已,而说它漫长是因为从内容上来说,它概括了我从大一到大四的核心课程,从个案到小组到社区到社会,从建档到接案到结案到追踪等,另外还有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如上班礼仪,注意事项,工作规则,待人接物等,更有防身术的演练,无一不让我受益匪浅。下面我就简要谈一下我这十天的感受和收获:
    第一天,怀着激动地心情早早地到了教室,领略了各位领导和谢泽宪教授的风采,见识到了香港督导的与众不同,真正开了眼界。在他们的指引和鼓舞下,我信心十足,对未来的前途充满了向往,对以后的社工生活跃跃欲试,听了林丽玲督导的知识讲解后,又觉得自己的实力远远不足,徒有社工的虚名,那种心潮澎湃的感觉顿时消失了。开始了对第二天的期待。
    第二天,香港督导陈凤莲、林梓卿教我们如何与服务对象建立关系,卓冰峰督导给我们讲解个案开档、分析、计划、介入及评估的知识。他们以现场情景模拟的方式让我们真真切切的感觉到了服务的技巧性和做社工的不易。跟他们多年的工作实践经验相比,我们就像一张白纸,还有许许多多的知识要学,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心里有种如履薄冰的感觉。
    第三天,主要是团队的组成和建设的培训。由李振贤、陈霖照、陈宏远督导负责,他们带领我们通过参与的方式进行体验式学习。让我们自己在亲身体验中领悟建立团队的方法和技巧。这种方式不仅让我们记忆深刻,而且能让我们从中反思,对以后的小组带领会有很大帮助,大家都很喜欢。
    第四天,袁丁、柴忠月老师给我们讲解了相关实务知识,进行了基本的写作方法和技能的培训,这对我们以后行政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很实用。下午精彩的演讲比赛,让我看到了同工们对社工事业的热爱,领略到了他们坚定的社工信念和昂扬的斗志,这对我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激励,同时也是对我的鞭策。大家一路同行,共同为社工的前途而努力!
    第五天,前任同工的经验分享让我们明白了前人探索之路的艰难,同时也感受到了他们做社工的快乐和价值。他们的探索和付出为我们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我们指明了奋斗方向。当全体社工握起拳头郑重宣誓时,当拿到上岗证书时,我心中油然而生了一股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从此我踏上了漫漫社工路。
    第六天,这是我们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培训的第一天。机构的介绍,同工们的相互认识,让我对机构和同工们又有了更深的认识,对普惠的归属感越来越强烈了,觉得自己有着坚强的后盾,有支持我的老师和朋友。普惠就是我在东莞的家。赖沛东老师对东莞的具体介绍,让东莞在我的印象中不再只是一个传说,东莞的地图慢慢的不再只是一张图纸。卓仪、惠妍和华哥对机构制度的具体介绍让我觉得自己和普惠又近了一些。
    第七天,王海洋老师用他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阅历向我们诠释了社工的真正含义,很佩服他的独特的见解和务实的思想,我从中明白了社工的真正位置是淡出自己,助人自助。他教会我们的不仅仅是工作方法,更是助人的务实理念,让我很受启发。下午李细香老师教我们如何开展小组工作,让我们注意到了许多工作中的技巧和细节,很感谢他们的指点。
    第八天,机构为了让我们做足充分的上岗准备,不仅在知识和技术上给我们充电,而且还专门为我们安排了防身术培训课程,让我们全副武装,真是太感激领导们了,无微不至的关心让我们心里暖暖的,有种家的感觉。之后听了付佳荣老师精彩的哀伤辅导课,参加了上届童工的分享会,一个真实的感觉——充实!
    第九天,华哥给我们耐心详细的讲解了相关表格的运用和年度工作计划和报告的撰写。我觉得做社工真的不是说说就可以的,确实很有难度,但也正因为如此才更有价值。下午新同工讨论分享会一方面讨论出了团建的内容和上岗的注意事项,另一方面也加深了大家的友谊。
    第十天,这是我们岗前培训的最后一天,虽然确实有点累了,但是大家没有一个不愿意学习的,都在不断的充实自己。十天来,各位同工的积极发言,大家的欢声笑语以及激烈的讨论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看到了大家把社工当自己事业的决心和对这份事业的热爱。此后,我们就真的各执兵刃,冲锋前线了,愿所有的同工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努力,不断成长,拿到那份价值!
    最后祝所老师和同工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