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普惠文化 > 社工之声 > 正文
【刘佳】岗前培训总结
发文单位:社工服务部   作者:普惠编辑  更新时间:2011/4/11 17:14:23   浏览次数:2232

 

    为期十天的入职培训结束了,在这十天时间里,民政局领导给我们作了热情的动员报告,香港督导给我们作了生动而翔实的讲解,机构的老师给我们讲了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老同工给我们介绍了他们开展工作的情况,这一切对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我们而言都格外重要。
    一、关于工作伦理方面。
    以前在学校的时候,也学习过这些方面的知识,但是当时对这个问题只是粗劣的了解其字面意思,并未深思其中的内涵及重要性。例如“接纳”,字面意思都懂,但是何为真正的接纳?只是表面上对案主表现出同理心亦或是对案主的一切都接受而无自己的原则?另外在实际操作中也是很难实实在在的去遵守这个准则。当面对一个有行为问题或是心理问题的案主时,我们大多数时候在初次见面时就会对其心存蔑视或是其他的意味。因为我们也是人,是在这个社会的教育下成长的,认同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人也有自身难以克服的劣根性。那么多的价值与操守似乎是一种理想状态,如何去践行需要我们多多的反思。最根本的还是提高自己的修养,认同人的价值,保持自己对于生命的敏感性。
    二、关于实务工作方面。
    专业社会工作由一套程序,但是每一步里的情况却是千变万化,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与技巧。社会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每个人都是不同的,都有区别于他人的价值与思想,需要坚持“个别化”,即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做这份工作需要自己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多积累,多反思,培养自己的敏感心以及与人沟通的技巧。
   另外一个对我影响特别大的是王海洋老师讲的融入社区的问题,他告诫我们不能流于形式,一定要认真的做事,做对服务对象有意义的事情。他的务实精神对我触动很大。另外他提到的社区资源图的方法是一个十分有用的工具。
   三、关于用人单位的问题。
   池文华主管向我们严肃的强调了在用人单位需要注意的问题。机构的老同工也给我们分享了他们的工作情况,都强调了与用人单位保持良好关系的重要性。总结了一下,有以下几条。1、严格遵守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2、尊敬领导,团结同事。3、既要坚持原则,又要主动灵活。
   四、关于其他方面的问题。
   市委市政府对社会工作的重视,使我对社会工作的发展充满信心。做工作更有干劲。另外国家安全机关的领导的讲话也使我明白我们的工作的敏感性,一定要慎重对待。
   总之,道路是崎岖的,前途是光明的,在工作岗位上,我一定以饱满的激情,认真的态度待之,并加强理论实务学习,实实在在做事,为服务对象尽自己最大能力做好服务,为和谐社会的构建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