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普惠文化 > 社工之声 > 正文
【梁雪晴】岗前培训总结
发文单位:社工服务部   作者:普惠编辑  更新时间:2011/4/11 16:52:57   浏览次数:2419

 



   我于2011年3月24日—4月2日参加了2011年度新入职社会工作者岗前培训。包括东莞市的培训和机构内部培训。各位督导、老师们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培训内容,使我这即将上岗做实务的新社工受益匪浅。
   一、了解社工,为我们指明了工作的方向。
   首先社会工作是一种助人的活动,社会工作的当代发展已经超越了传统的救贫济弱的活动范畴。社会工作有志于为全体人民提供服务,调适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创造和谐的社区环境,以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其次,明确了社会工作的专业关系与人际关系有很大的不同,前者是用一套专业的理论、方法去帮助案主增权,后者只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关系。社会工作的对象是直接接受社会工作服务的个人或群体,如儿童、青少年、妇女、老年人等群体,社会工作服务的领域包括学校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家庭婚姻社会工作、残疾人康复工作、矫正社会工作、医务社会工作、企业社会工作和社会保障等。社会工作对工作对象的功能包括提供物质帮助、给予心理支持、促进能力发展和维护合法权益。
   十六届六中全会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部署,以及十七大明确提出关于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方针,都促使社会工作在中国的发展。在这样的环境背景下,东莞市委东莞市人民政府提出了关于加快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加快社会工作发展是建设文明东莞、和谐东莞的战略任务。确立了加快社会工作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在这些政策和意见的指导下,东莞社会工作的发展有所依托。东莞经过两年的探索,已经让社工这个职业让大多数人所了解,也在本土化的道路上走出了自己的特色。
   二、培训课程实用有效,将使我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社工打下扎实的基础。
   在培训中,督导娴熟高超的实践经验和工作技巧令我非常钦佩。督导、老师们对个案、小组和社区工作的工作技巧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从认知方面对个案、小组、社区的工作模式有了深刻的理解,从经验方面对个案、小组、社区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等有了详尽的了解。尤其是王海洋老师讲的《如何理解、融入、建构社区》,这是他自己在汶川地震后灾区重建区中亲自参与的社区建设,让我们从非常规的角度切入社区领域。在融入社区这一块,他提供的角度是从特殊群体出发,例如1、整合学生社团;2、直接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服务,如为老年人拍照等;3、整合高校社工学生资源,开展中小学生服务。这些切入点细小而有效,让大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社工为社区带来的变化。这对我们之后开展社区工作而言,不仅提供了丰富的知识,而且提供了实际宝贵的经验
    另外优秀社工经验分享、座谈环节也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互动平台,让我觉得培训课程非常实用有效。他们把以前工作中与领导的交流,各个领域社工的具体工作,以及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教训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督导、老师和同工们用自己积累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的教给我们这些新社工,我会把这些知识运用到实践工作中去,为自己能成为一名合格乃至优秀的社工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三、同心协力才可以走向未来
   在这里我认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工,有和我一样还未毕业的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也有已经对这一行了解颇深的同工。大家来到这里,都对社会工作的发展有着坚定的信心和崇高的期望。大家分组讨论了团队的合作,也制定了团队的规则和计划。我们要处理案主的事情也好,处理小组的事情也好,我们首先要处理的是我们自己的事情,我们要首先学会和自己的同工合组与协作,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去把社会工作做的更好。
    在一个团队中,要相互支持,相互信任,共同努力。在之后的工作中,我们会对这句话的体会越来越深刻。因为试想,在现在的东莞,并不是每个用人单位,每个领导都了解社工,只有你自己的同工,你身边的人是最了解这项工作,所以我们是并肩一起的战士,我们要共同努力,共同完成目标,走向成功。
    以上几点是我的培训感想。督导、老师们高水平,高质量的培训课程和平易近人、耐心详细的解答让我受益颇多。新社工们在会场上秩序井然,讨论问题时的积极互动让我觉得自己所加入的是一支有着非常人性化,科学化,朝气蓬勃的,也是人才济济,出类拔萃的团队。经过此次培训觉得自己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和宝贵的经验。我将会运用到实际工作,使自己既有量的完成又有质的飞跃。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