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普惠文化 > 社工之声 > 正文
【黄益秀】岗前培训总结
发文单位:社工服务部   作者:普惠编辑  更新时间:2011/4/11 16:40:16   浏览次数:1992

 



    怀揣着对社工的热爱及成为一名社工的热切期待,2011年3月7日早上5点我乘坐的列车到达了东莞东火车站,这是我第三次来东莞了,所以一点也不会觉得这个地方陌生,只是心里突然冒出了一种飘着的感觉——人在异乡为异客,远离家乡在他乡漂泊。
    一直期盼着3月15号之前就开始社工的岗前培训,但是由于种种不可抗拒的原因,直到3月22号我们才被告知,市民政局终于下了万众期待的文件通知24号开始对我们进行岗前培训。我们心里面悬着的那块大石头算是阁下来了,这段待岗时间大家谈论得最多、最关心的就是什么时候开始培训和什么时候才能上岗,毕竟这关系到大家生计问题和如何给家人一个较好的工作交代问题,确实相当重要。
    培训第一天挺激动的,因为在接下的几天里就能看到一些我仰慕已久的香港督导了,更激动的是我将能听到有着丰富实务经验的督导们的宝贵知识与经验的传授和分享。对于我们内地社工专业的学生来说香港督导是十分新鲜的,神秘的是高高在上的,是遥不可及的,我想我们早就倦了学校老师那种看懂乏味的照本宣科,所以万分期待香港督导将给我们讲解精彩的社工实务内容。
 通过这十天的培训,我收获了很多,也明白了很多,其实社工的工作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简单,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社工是需要付出很大的艰辛努力,需要巨大的勇气和坚持不懈部位艰难险阻的精神,我想这些暂时我还不具备或者还不够,但是这些都能从朋友家人同工的支持来获得更多的信心,去增强作为一个合格社工所应该具备的品质。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去脚踏实地的工作,了解东莞的社会状况,了解服务对象,为服务好新莞人做不懈的努力。 
    我也了解到以后在做社工这份工作可能会遇到的一些困难,例如服务对象的不接纳,或许用人单位或者其他的政府组织不支持。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我们要获得别人的信任,就一定要先把工作做好,拿出一点成绩来,这才是最有力的说明。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就应该充分发挥社工的潜能尽可能的争取资源,始终坚持社工的价值理念,坚定社工的信念,不仅仅把社工一份工作来看待,更应该把它当成自己的美好愿望和梦想去实现去经营。
    同时我还了解到社工怎么向不同人群去清楚的介绍自己非常重要,加强了对自己对社工操守与伦理守则和社工专业的一些特征的认识,及对社工的基本价值及信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督导给我们提出的注意事项和要求对我们新入职的社工来讲有很好的指示作用,让我们做好上岗的心理准备,使得我们工作能更顺利展开。也将在学校所学过的有关个案、小组和活动的专业基础知识,例如如何与服务对象建立专业关系、开展个案、带领小组和社区工作开展的技巧又温故了一遍个案小组技巧,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除此之外还学到一些新的知识和宝贵技巧,督导主持了很多现场模拟角色扮演,还带领大家做了小组游戏,了解到多种新奇好玩儿的游戏,觉得这些都是我们在学校时相当缺乏的锻炼。
    我明白了作为一名社工时常进行自我反思是必须的,需要更主动的学习和思考,在反思过程中自己会成长得更快进步得更快。一个成熟的人要能够恰当表达自己的情绪,学会很好的控制情绪,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是想着逃避,不能有畏难情绪,去坦然接受生命中的困难和挫败,努力寻找解决办法,打败困难,积累经验,使自己能够快速成长起来。星扬社工的一周工作介绍为我们上岗后工作开展提供了一些有价值的参考,相信对自己走上工作岗位后不至于太手足无措。创新师兄的灾区工作经验和禁毒工作分享给大家提供了很多活动参,其中他也给出了很多具有实用价值的建议。付老师给我们做的哀伤辅导知识讲解很有趣,相信在以后的工作中也会很受用。最后是机构社区、司法和企业领域的老社工的工作经验分享都是很,让我懂得分享是相当重要的,我们社工是很注重分享的,这样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让大家共同成长,还能增强机构团队的凝聚力。
    作为刚刚走出大学校园踏入社会的自己来说经验很缺乏,但是我相信经验是靠花时间去慢慢积累的,我会虚心请教和耐心的不断学习,给予自己多点信心和鼓励,只要有一点进步就相信自己能提高各方面的能力。我们做的是为人服务工作,不是光凭着一份爱心和热心就能给服务对象提供好的服务,就能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的。所以在走上岗位之后,我还需要更大的责任心、细心、耐心和专心以及始终坚持社工的价值理念不动摇,从实践中总结经验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去为服务对象谋取更多的福利,让他们获得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他们的幸福感,为建设幸福东莞而献出一份绵薄之力。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