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普惠文化 > 社工之声 > 正文
【王志武】岗前培训总结
发文单位:社工服务部   作者:普惠编辑  更新时间:2011/4/11 16:33:56   浏览次数:1921

 



    转眼之间,机构的培训也将结束了,现在回想起来,各位领导、督导、老师们的音容还在眼前。培训的时间是短暂的,而我们要学习的东西却有很多很多,这样珍贵的机会,也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还有多少。但是我们到底学到了什么,到底学到了多少,这是要我们自己深刻反思总结的。
    第一,周老师的话要好好反省。我记得同工们经常讲到周老师的一句话:“办法总比困难多。”他们都把周老师的这句话牢牢的记在心里,来指导他们的工作。作为刚进入社会的我来说,作为还没有任何实务经验的我来说,我也想把周老师的这句话作为我行动的纲领,以首先从思想上把我武装起来。在这次培训中,周老师常常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来给我们讲话,并解答大家提出来的一些问题。周老师的这些话,让我们觉得有信心,也有决心,任何的高标准、严要求都是对我们自己的鞭策。所以,我觉得培训的第一点收获就是我们首先要从思想上觉悟,摆正心态,以顽强的决心来面对今后的工作。
    第二,重新认识社工。在市政府举办的培训班中,第一天上午谢教授的震惊全场的问话依旧还让我敬畏不已。“别人凭什么相信你?你相不相信你?”这有力的反问让我们长久的沉默,“你相不相信你”,你不相信你吗?你为什么不相信你?然而你凭什么不相信你?我想我们还没有经验,还没有正式走上工作岗位,我们无法证明我们相信自己,然而我们可以说:“我们相信自己。”重新认识社工,首先要相信自己。
    在学校里面,没有接触到一线社工,觉得社工是伟大的,是可爱的,因为社工可以帮助别人,这是一件多么崇高的事情。经过培训之后,我知道,做社工也并不是那么容易的。的确,社工是助人的,助人是快乐的,然而实际中有很多事情让你感到困难的存在,让你在困难中丧失了信心,迷失了方向。其实,做社工是一件苦差事,至少在最开始是要吃很多苦的。社工是不断的付出,助人本身就是一种付出。做社工是要有一种信念在心中,这是一种智慧,是一种有益的生活。社工不是救世主,没有无边的法力,社工也是普通人中的一员,也有自己的人生。赖老师通过一种反思性的讲课,让我们反思社工本身,反思社工的本质,面对社会底层人们那悲惨的一生,社工帮得了多少,帮得了多久?社工这项事业是用心来做的一项事业,这是一种信念。
    第三,提高了实务技能。培训中的第三个收获,就是学到了很多实务技能,这是在学校里很难学到的。那些香港督导们的讲课,让我们觉得一点一滴都弥足珍贵,因为这些经验和技能是可以直接用来指导我们的工作的。那些个案技巧,小组技巧,如何介绍自己,等等,这都是在学校里很难学到的,现在有这样的机会学到这些先进的知识,我们除了努力的珍惜这一切,还是努力的珍惜这一切。王老师用他自己的经验给我们讲了社区工作,讲了社区工作的核心——参与,讲了如何参与。这些先进的理念和做法是那样的吸引人,让我们都舍不得停下来了。这是一种魅力,思想的光环笼罩了我们整个身心。当然,这方面的收获并不是一下子就能学到手的,它需要我们不断的实践、反思、总结,一点点的消化,经过一定的时间才能内化到我们自身。
    东莞的社工事业正在快速的发展,社工队伍正在不断的壮大,相信有东莞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东莞社工的发展一定会成为中国社工事业的典型。
 对于我来说,我才刚刚走出校门,进入社会,什么都不懂,尤其是没有一点实务经验,这次培训的确让我获益匪浅。我想今后要以这次培训为契机,继续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以期能做好自己的工作。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