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普惠文化 > 社工之声 > 正文
【李嘉欣】东莞市第一届公益创投第四期能力建设培训心得
发文单位:社工服务部   作者:普惠编辑  更新时间:2012/5/24 21:27:15   浏览次数:2297

 

        我幸能参加东莞市第一届公益创投能力建设培训,作为一名刚从校园走出来的我,缺少很多的实务经验,但今天参加了培训,丰富了我的知识库。
        今天的课程主要讲解九型人格,情景领袖,和说服力及沟通技巧。今天的课程很精彩,对于九型人格,在校的时候,听过老师的课程,有了一些了解,但经过今天的课程,我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九型人格,导师说过,每种人格都有它的好和不好之处,我们要学会调解。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有时候,不要只想自己的想法是很好的,就不听别人的想法。所以呢,我们应该学会接纳,坦然去接受别人的想法,听别人的解释。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就是,要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才可以去帮助别人,有时候自己都不了解自己,会迷失自己的方向的,虽然我是助人型,我现在了解了自己的根,的确有时候我也可能会忘我,但经过今天的课程,我懂了,我要学会理智,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不能什么都去帮,要学会选择,学会分析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不能忘我。
        在情景领袖的情景中,一种有4种类型,其实在以前的团队活动中,并没有注意团队愿不愿意做,有没有能力做,这个问题,常规性的方法都是指令式的,分配别人做好事情。经过课程的学习,我学会了如何带领团队的发展,有时候真的团队成员之间的关系是很重要的,不要说陌生的,就是很熟悉的人,如果关系不好,我们也很难成为一个很捧的团队,所以要学会方法和技巧,能力是可以培养,但队员的意愿在乎他有没有兴趣和自己的想法是怎样的,所以,要想一个团队发展起来,我们首先的也是要他们愿意一起开展工作,相互帮助,这需要我们有良好的交往和关系。
        在“老师说”这个游戏中,虽然没有赢到最后,这个游戏也告诉了我们,身体语言的重要性,沟通是很重要,但身体语言更重要,比如,“老师说”这个游戏中,一开始我们都很捧,但在一个跳与停的动作中,我们被老师感染了,很多人都停了下来,其实应该是继续跳的,因为老师没有加“老师说”这三个字,在生活的过程中,我们也很容易被别人的动作所感染,而跟着他们一起做。人与人的对话当中,说话的语气,我们要注意,跟服务对象的交谈过程中,我们就更加注意了,有时候你说话的语气太重了,别人可能会拒绝跟你交谈,在工作中如此,在生活中也是如此。
        3yes action,意思是用3个好的真正的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上,我们都可以常用,谁都喜欢别人去赞美呢?尤其是在服务的过程中,处于低落或消极状态的服务对象,很需要我们的鼓励和赞美支持,3yes action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缺点,特别是一名社会工作者,面对的人群各有不同,有时候,其他人觉得某人很差劲,但我们不能跟风,这样会给别人标签化,我们要学会挖掘服务对象的优点,学会欣赏别人,用自己正面的能量去影响他们,这也是我们经常说的“用生命影响生命”。在学会欣赏别人的同时,也要学会尊重,无论是服务对象还是上级领导,还是同事,我们都要学会尊重别人,爱惜自己。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