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普惠文化 > 社工之声 > 正文
【李炜豪】香港参观交流心得
发文单位:行政部   作者:普惠编辑  更新时间:2012/8/17 11:47:06   浏览次数:2510

 

        维持两天的香港参观交流学习已经结束了,虽然时间很短,但是,我们所收获到的知识却是很多很多,无论是在日常工作中开展的服务还是对于我们思想上的冲击,都给予了我们很多值得借鉴以及学习的地方,十分值得我们去思考。
        这两天里,我们走访了路德会沙田新翠长者中心、新家园——香港移民服务、复康会横头磡中心、路德会雍盛综合服务中心、紫藤——性工作者服务这五个地方。其中包括的领域十分俱全,这开阔了我们的视野,让我们了解得更加全面。
        路德会沙田新翠长者中心,是老年人领域的,而自己也是负责老年领域的,所以,参观完后有深刻的感受。我觉得他们有特色的地方是在于护老者服务。这里的护老者不同于居家养老的护工。护老者的服务内容有接受虎牢技巧训练班,护老者胡祖小组及康乐活动、辅导服务及转介服务、康复用品借用及代购服务等。护老者支援服务的队伍十分广,而且还有年轻的老人为年老的老人服务,这些就叫做YO与OO。除了这个特色外,中心的其他内容也做得十分完善,在人员使用方面,真的是利用了每一个人的专长,甚至连机构里打扫卫生的清洁工也可以组织开展活动。这里的服务有免费与收费,是会员制度的,收费的费用也不高,只是象征性的,这样,有了会员制,老人参与活动的热情就有所增加,也有了归属感。中心每个月会出两期活动通讯,让老人了解这个月有什么样的活动要开展。另外,针对那些不会字的老人,还会召开老年人例会,通过例会的形式来让老人知道活动内容,同时也促进了老人的交流。所以,我们在开展老年人服务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老年人这个群体的特征,了解他们的需求,从而制定我们的活动以及服务开展的形式。
        在复康会横头磡中心,他们的服务对象主要是生理残障人士以及长期病患,他们的工作策略有自我接纳、自我管理、自助互助、政策倡议。我感受到最深刻的是他们的社会支持网络,在这个支持网络里,有医生,有物理治疗师等各种各样专业上的人才。在这个网络上,他们共同学习,相互交流,如果社工需要其他领域的专业知识,他们可以在这个网络上寻找专业人士来培训,并运用到服务中。这样一来,社工就学到了更多的知识,更加的全面。所以,虽然我们没有这么完善的一个平台,但是,有一点是一样的,就是我们要不断的去学习,不仅仅要学习社工专业上的知识,其他领域的知识我们也要略知一二,使我们变得更加全面,更好地去服务我们的服务对象。
        在紫藤里,我们听到了负责人对香港社工以及内地社工的工作状况的批判,在路德会雍盛综合服务中心,我们看到了中心负责人在中心设计方面的深思熟虑,处处为服务对象着想的心。但是,无论他们有什么不同,对社工现状有什么样的批判,他们有一样是相同的,就是他们有一颗真心真意为服务对象服务的心,这是可以让我们感受到的,这也可以知道为什么香港居民对社工评价那么高的原因。虽然我们内地的社工与香港的社工有一大段距离的差距,但是,只要我们真心真意为人服务,共同努力,不断地去学习、探讨,积累更多的经验,我相信,内地的社工会做得越来越好。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要学习新翠长者中心的老人例会,打算在吴家涌村开始实行;在社区中发展老年人志愿者,让年轻的老人多参与到社区活动之中,服务年老的老人。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