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普惠文化 > 社工之声 > 正文
【宋玉】看到他点滴的改变我也很欣慰
发文单位:社工服务部   作者:普惠编辑  更新时间:2012/7/21 15:23:43   浏览次数:1674

 

那次我走的时候,因为看到他的惆怅,我默默流下眼泪。

刚毕业那年,我遇到了一个个案。个案是同事接的,不久,同事因为工作原因要调走,我接手他的工作。见到这个个案的时候,个案已经知道我们是老乡,也许是因为老乡和眼缘的缘故,他愿意和我分享人生的故事。

其实我知道自己没有同事的经验多,服务对象看到我一个刚毕业的丫头片子,一脸的不屑。

第一次的面谈,他跟我讲了很多很多故事,那些故事出乎我意料的长和难以想象。涉世未深的我,听得也是云里雾里的。这次的面谈基本上,是他讲我听来着,时间过得很慢。

第二次的面谈我约他,但是他说自己没空。我说好吧,下次再约你。

第三次面谈,我约他,他还是没空。我继续告诉自己,好吧。

……

直到我也不记得,约过他几次之后,估计他也不好意思推辞了吧!我们约好了时间,我去找他。这次,我准时到的,他迟迟不到。等到他来的时候,还没有展开话题,他接到一个电话就告别,工作去了。

当时我想的不多,只是觉得的这个人,他年龄比我大,肯定是比我忙,我回去,下次再约就好了。

再一次我约到他的时候,已经是南方少有的寒冷天气。

下起了小雨,我像以前一样,提前到了约定地点等他。等了一会儿他还没有来,我只好在附近走走,随便看看风景。

不知道他从哪个方向走过来,带着惊讶的表情说,这么冷的天你也来了啊!不要这么拼命工作的。我笑笑,说工作就是这样。这次的面谈他给我讲的人生故事比较之前的实在了很多,也包括了故事的近期发展部分。

……

不记得第几次面谈的时候,我也要调走了。我约他。最后一次见面,他非常意外地跟我说了很多,态度坦诚。我震惊他对我的信任,谈话中他寻求我的帮助。我说人是可以改变的。之后,我给他讲了自己身边的一个故事,跟他的情况很像。他听得非常认真,我意外感动。最后,我走的时候,他亲自为我开门,把我送出门外。我说谢谢。

我走出去,去不远处等车,老久没有车来,我还在等着。有人招呼我回去喝茶,我想自己渴了。我去到那里的时候,看到居然是他,在角落抽着烟,不想说话,用目光打过招呼,我接过他人端的热水,笑着寒暄。几分钟后道别离开。

我没有回头,因为已经落下了眼泪。

抬头看天,我已分不清是他感动了我,还是我感动了他,我想是这份职业感动了那些人,让人渐渐相信,人可以改变。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