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普惠文化 > 社工研究 > 社工实务 > 正文
深圳医院四川伤员心理辅导个案总结——社会工作者在医院系统发挥角色的启示
发文单位:罗湖社工   作者:普惠编辑  更新时间:2010/3/20 17:23:21   浏览次数:2376

 

    5.12地震后,四川有很多的伤员被送到全国各地接受治疗,522深圳也迎来了一批接受治疗的地震伤员。按市民政局的安排,我和鹏星同工田世海于610号到其中一家医院对灾区伤员做一些心理辅导方面的工作。该医院一共接收了26位伤员,大多都是骨伤。截至715第四批伤员恢复出院,我们一共探访了17次,对一些有需要的伤员进行了灾后的心理辅导,对有的伤员康复及出院后等问题进行了辅导。我们社工的介入也得到了院方的大力支持,在此深表感谢。其中有几个个案我们认为对社会工作者在医院系统发挥作用有较大的启示,现列举其中一个。

 

一、基本资料:

 

姓名:小丽,性别:女 ,年龄:17岁,文化程度:高二学生,受伤情况:双下肢骨筋膜室综合症。家庭情况:案主是家中独女,父母亲人都平安,家里房屋已经倒塌。其他情况:案主在学校上课,教学楼因地震倒塌,被埋30多个小时。案主就读的学校有近一半学生遇难,同班只有一半的学生幸存。

 

二、问题描述:

 

1、案主因在地震中受伤并被埋长达30多个小时,心里有极强的恐惧感。表现在案主常做噩梦,感觉外面的汽车开过都是在地震,坐电梯时也觉得是地震,将生活中的很多事情都与地震联系到一起。

 

2、案主因为被埋时,为了外面有人能够陪伴,和被埋的同学一起欺骗一个同学的爸爸,心里非常的内疚与不安。现在该同学下落不明,案主觉得是自己害死了她,觉得无法回去面对。

 

3、与案主一起被埋的10几个同学最后只生还了3个,面对他们的死亡,以及学校里好朋友的死亡觉得接受不了,很难过,常常做梦梦到他们。面对死亡,案主有很强的无力感。

 

三、社工介入:

 

1、与案主建立良好专业关系,充当一个倾听者的角色让案主讲出地震过程中心中的恐惧,以及现在心中的焦虑和担心,帮助案主纾解心中压抑的情绪。这一点对该案主非常重要,虽然该案主因为被埋的经历,有很多的人去关心她,包括志愿者和心理治疗师,但是案主不爱理人,在我去面谈的第3次才开始肯和我说话,并且表示她的经历她只和我一个人说过。

 

2、针对案主的内疚情绪,接纳案主,运用理性情绪疗法帮助案主分析问题及情绪,纾解案主的内疚。与案主共同讨论回去后怎样去面对该同学的父亲,用具体化的行动去对抗案主心中对回去生活的无助感和恐惧。让案主在计划的过程中有种能够把握自己生活的感觉。同时让案主自己意识到作为幸存者不仅仅是被许多的人关心,自己还要有一种责任感。

 

3、案主对遇难同学特别是好朋友的离开非常难过,觉得接受不了。失去了她们自己的生活就没有意义,孤零零的。针对这种情绪用具体化的手法,和案主一起讨论失去她们意味着失去了什么,一点点列出。然后一起讨论哪些感觉是可以替代的,哪些感觉是可以用什么方式调节,哪些是要珍惜回忆的。纾解案主心中失去的感觉。

 

4、针对案主在地震中感受到丧失感和人的脆弱无助感等负面感受。和案主共同探讨在其中看到的正面价值,以及得到的东西。如人生很无常,应该好好珍惜;亲情是很宝贵的,要好好珍惜现在得到的;及时去做自己想做的事;通过这次地震自己也成长了等。通过对正面价值的建立帮助案主学会从逆境中看到积极面。

 

5、针对案主因为此次地震觉得生活一切都被打乱了,不想再回去读书的想法。运用社工接纳、尊重、不批判、自决权和知情同意的价值观,和案主一起讨论读书和不读书的利弊。最后让案主自己做出选择。帮助其解决心中的困扰。

 

6、帮助案主重新建立对人的信任。案主在被埋的过程,曾经有至少五次的失信的经历。总是感觉外面的学生家长或是官兵听到她们的呼救答应来救她们,却又一次次失信,使案主对人的信任产生动摇。社工通过按约定的时间提供陪伴,履行诺言等方式与案主建立信任关系,通过良好的关系帮助案主重新建立对人的信任。

 

四、社会工作者在医院系统发挥角色的启示

 

该个案,共进行了10次面谈,时间延续25天。案主的情绪得到了较好的纾解,到78日案主出院时,案主已经常常笑也很高兴和别人交流了。在整个过程中社工运用了接纳、尊重、自决权和知情同意、保密、不批判、人际关系的重要性等价值观,帮助案主宣泄情绪,分析问题,共同解决案主的困扰和问题。对医院系统社工角色的启示主要有以下三点:

 

第一,社工在与病人建立关系方面有专业方面的优势,能够起到普通志愿者甚至是专业心理治疗师不能替代的作用。主要体现在首先志愿者,由于其流动性和时间性对于有较多心理问题的病人不能形成一种安全感和信任感,案主往往不愿意和她说出心中的想法,就算案主愿意和志愿者说,基于专业的限制,一般的志愿者只能起到帮助案主宣泄的作用,而社工却可以敏感的察觉案主的问题,帮助案主一起解决。其次对于有一些心理方面问题的病人她们可能不愿意和陌生人包括心理咨询师谈自己的心理问题。而社工可以发挥专业优势与案主建立良好关系,协助案主解决问题。对于特别较严重的病人社工也可以转介给专业人士处理。

 

第二,对于住院的病人社工辅导的重点不完全是解决她现在的问题,社工还要关注案主的康复,出院后的问题。提升她解决问题的能力。因为病人住院时间的有限性,在有限的时间里,我们能够协助她解决的问题不多,出院后她可能遇到更多的问题,这就需要在较短的时间里帮助她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就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病人因为生病的原因可能会有一种对自己掌控不了的无力感。在医务系统中我们应该在病人住院的短暂期间找到一个焦点,和病人一起解决。通过解决的过程,提升病人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她对自己的生活有一种能够掌控的感觉,而不是无力感,从而让她有能力在出院后解决遇到的问题。

 

第三,社工的价值观运用在与案主的接触中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社工的基本价值观包括接纳、尊重、个别化、自决权和知情同意、保密、不批判等。运用这些价值观对于和案主建立专业关系从而帮助案主解决遇到的问题有较大的帮助。建立这种专业关系本身就是一个支持的过程。对案主尊重能够较快的得到案主的信任,对案主问题的接纳、个别化、不批判、保密能够帮助案主轻松的说出心中的困扰,疏解情绪,而让案主对自己问题有自决权和知情同意,就能够帮助案主较多的把握自己的生活,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达到助人自助的最终目的。

 

从该案例可以看出,对于有心理方面困扰和问题的病人,社工能够有专业特长的与病人建立关系。在医务系统中由于病人的流动性较强,所以社工关注的点不是帮病人解决所有的问题,而是提升病人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提升他们对自己生活的控制感。在整个过程中需要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观的支持。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