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普惠文化 > 社工研究 > 经典案例 > 正文
自信心不足小学生辅导个案
发文单位:深圳社工   作者:普惠编辑  更新时间:2010/3/20 17:17:40   浏览次数:2523


自信心不足小学生辅导个案
东西方社工服务社     高敏
 
一、案主基本资料:
(一)案主姓名(化名):QHP
(二)性别:男
(三)年龄:11岁
(四)社工姓名:高敏
二、个案来源:
(一)接案原因:自信心不足,不善于与人交往。
(二)途径:班主任转介
三、个案背景资料:
(一)引发/重要事件:
案主有一个跟他孪生的哥哥,案主本身有点跛脚,他哥哥残疾程度比案主高一些,只能借助外物才能行走。因为身体残疾的原因,父母更多的关注他哥哥,很多事情都只会让他哥哥去承担,使其有更多的机会与外界接触,提高他的自信心。在很多情况下,QHP都被忽视了,这样就缺少了与外界接触的机会,特别是与人接触的机会,这样,他的交往意识就比较差,不知道如何与人交往,很难把握正确的交往方式。
(二)曾做出的调试及成效:
1.调试一:
其母亲曾试过让案主与其亲戚朋友的孩子一起玩耍,试图提高案主与人交往的意识,帮助孩子建立一个良好的人际圈。
成效:案主并没有其亲戚朋友的孩子玩到一块,和他们玩了一次后,案主就不想再和他们玩了,不管是和同龄人,还是和其他年龄段的孩子的,他们都没有和他们玩到一块。
2.调试二:
案主母亲带案主去爬山,希望通过这种野外活动的方式去开阔案主的心胸,提高他在参与各方面活动的积极性。
成效:在老师的督促下,他会参加一些团体活动,但不会主动去参加团体活动。但他自信心还是不足,担心自己做不好,担心自己会在团体活动中出错,影响班级得分。
(三)行为表现:行为习惯良好,但很少主动跟同学说话,课间,也很少和同学玩,经常是坐在桌子上,等着上下一节课。
(四)人际关系:与同学关系良好,但很少主动跟同学说话,在班里的好朋友不多,只有一两个好朋友。
(五)情绪状况:比较小心眼,心情容易波动。
(六)精神病记录:无
(七)健康状况:良好,有点跛脚。
(八)经济状况:良好
(九)暴力倾向/虐待记录:无
(十)支援网络:家庭、班主任、其他科任老师、同学。
四、问题分析:
(一)问题分析:
1.由于身体上的残疾,使其自信心不足,感觉其在各方面都不如别人。
2.长期很少有与人接触的机会,交往意识过差,很难把握正确的交往方式。
(二)需要分析:
1.针对其自信心的不足,需要给其做自信心的心理辅导和训练,提高其自信心。
2.针对其交往技巧和方法的缺乏,需要给其做人际交往方面的辅导和训练。
五、协议个案目标与服务计划:
(一)目标
1.短期目标:提高案主的自信心,使其能够放开包袱,积极主动的参与各项活动。
2.长期目标:改善其人际交往技巧,帮助其建立一个良好的人际圈。
(二)服务计划:
1.协助案主认清自我,认清自己的优势所在,提高其自信心。
2.提高案主参与学校、班级团体活动的积极性。
3.给案主提供人际交往的知识和技巧,提高案主人际交往能力和技巧。
六、服务记录:
日期 时间 地点 讨论事项 介入重点
2008年
5月5日 16:00-17:00 下沙小学
社工会谈室 案主参加团体活动的担心。 协助其分析担心的原因,帮助其摆脱其中的困扰,提高他的自信心。
2008年
5月28日 17:30-18:00 下沙小学
社工会谈室 同学不跟案主一起玩的困惑。 协助其分析其中的原因,建议其通过观察的方式去了解同学不接受他的原因。 
2008年
6月4日
  17:20-18:0 下沙小学
社工会谈室 与人道歉的担忧。 让案主自己去分析其担心的原因,并和他一起现场模拟道歉情景。
2008年
6月11日 17:30-18:10 下沙小学
社工会谈室 学习困扰:不能长期保持良好的学习成绩。 自信心方面,获取资源方面。

七、过程评估:
(一)第一阶段:自信心的提升
1.案主的变化情况:案主参加团体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所提升。
2.工作重点:从案主的自身情况去分析,找出他的优势。
3.专业行动:通过与案主会谈,与班主任沟通,家访等方式来了解案主的具体情况,通过各方面的支持,帮助案主建立一个良好的支持网络,提高其自信心。
(二)第二阶段:人际关系的建立。
1.案主的变化情况:案主能够较积极、主动的与同学关往,和部分同学玩到一块。
2.工作重点:人际交往技巧的提升
3.专业行动:心理辅导,提供人际交往方面的知识,模拟训练人际交往。
八、结案与反思:
(一)结案情况:此个案尚未结案。
(二)服务对象的改变情况:
1.自信心方面:参加学校、班级团体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所提高,面对自身缺陷的勇气有所增强。
2.人际交往方面:与同学交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有所提高,课间有时会跟同学打闹、玩耍。
(三)个案目标达成情况:
提高案主的自信心和人际交往能力的目标,基本达成,但仍须继续加强对案主的引导,使其能有更好的改变。
(四)反思
1.工作员自我评估:基本掌握个案会谈技巧,并透过个案会谈技巧去帮助其在自信心和人际交往方面的提升。但是,个案会谈技巧的掌握得不够熟练,在个案会谈过程中,并没有完全掌握好这些技巧,并把它发挥到最佳效果。还需要在这方面多多加强和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实务能力。
2.个案方面的评估:目前,案主很满意社工的表现,跟社工已经建立一个良好的关系。转介老师也在时刻关注个案的进展情况,也比较满意社工的表现。通过与家长的面谈和电话会谈,家长也比较满意社工的表现,并表示将继续支持社工的工作,一起努力,帮助个案成长。
(五)建议:
1.专业行动:参加社工方面的培训,特别是社工实务方面的学习,不断提高社工自身的实务能力,加快对案主的服务进程。
2.个案服务:将继续通过会谈、模拟训练、视频、家访等方式去帮助案主,实现服务方式多样化。从不同角度去了解案主的真实需求,最终实现服务方式的多样化,促进案主有更好的改变。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