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普惠文化 > 社工研究 > 经典案例 > 正文
构建学校个案社会工作德育的新平台
发文单位: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网   作者:普惠编辑  更新时间:2010/3/20 17:06:03   浏览次数:1999


●学校个案社会工作的目的在于协助那些社会适应不良、行为失范和社会功能失调的学生个人,增进其生存与发展的能力。

●要在学校建立个案社会工作的新平台和机制,实现个案社会工作的终极目标,政府和学校以及教育系统自身观念的转变是首要的。

●要从观念上重视个案社会工作进入教育领域的重要意义,要从政策制度上确保个案社会工作在科教兴国中发挥积极作用。   

个案社会工作(social casework)是由专业社会工作者通过直接的、面对面的沟通方式,运用有关人和社会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对个人或家庭提供心理调整和环境改善等方面的支持和服务。其目的在于协助个人和家庭充分认识自身拥有的资源和潜能,完善人格和自我,增进其适应社会和解决困难的能力,从而达到个人和家庭的良好福利状态①。个案社会工作的方法最早产生于早期的宗教慈善救济,经过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慈善会社的发展,20世纪初到30年代出现专业化和学科化的发展,直到20世纪50~60年代,个案社会工作理论与方法呈现多元化的发展方向。  

个案社会工作在学校教育工作的应用被称为学校教育个案社会工作。它以学校学生为对象,旨在弄清学生个案问题的性质,解决学生学习和生活适应及人际关系和交往中的问题,对学生进行直接治疗。同时,还主动开展对与学生成长关系密切的家长和老师的辅导和协调。学校个案社会工作的目的在于协助那些社会适应不良、行为失范和社会功能失调的学生个人,增进其生存与发展的能力。学校教育个案社会工作作为学校社会工作(school social work)的一个子系统和分支,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已成为一项专业化的社会事业,是一门教育学与社会工作学等多学科交叉的学科。在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市场经济不断深入的今天,社会的急剧转型使学校德育工作面临更为复杂、更加艰巨的形势,大中小学等各类学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如何增强新时期德育的说服力,如何拓展德育工作的空间和功能,这是摆在学校教育和社会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目前,解决这些困惑之一的方法就是亟待构建学校德育工作的新平台:个案社会工作。  

一、构建学校个案社会工作德育新平台的必要性   

早在20世纪初,英、美和德国就几乎同时开始发展结合教育和福利两种制度的学校社会工作,创建家庭、学校与社区相互结合的学校社会工作体系,学校教育个案社会工作得到不断发展。个案社会工作与团体社会工作和社区社会工作相辅相成,又发挥着其自身独特的社会功能和重要意义。个案社会工作进入学校等教育领域是教育形势的需要,也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当前,我国个案社会工作才刚刚起步,学校教育个案社会工作在上海等一些发达城市正积极地进行实验。构建科学的学校个案社会工作机制是一项紧迫而长期的任务。我们应充分认识构建学校个案社会工作的必要性。 

 

1.学校个案社会工作是我国社会工作事业全面发展的需要。学校个案社会工作主要目的是运用个案社会工作的基本原理、原则和方法,致力于改善学校学习环境和条件,帮助有困难的学生提高适应学习和生活的能力,以克服其成长中的困难,实现个人社会化和学校教育的目标。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学校社会工作不仅成为一项专业化的社会事业,也是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环节。美国自1907年开始推行学校社会工作,并于1943年将全国访问教师协会正式改组为美国学校社会工作者协会,从而在体制上明确学校社会工作的地位,并在教育和社会发展中作出积极贡献。我国社会工作经过数十年的努力建设,有了一定的发展基础,正处于全面发展的新阶段。随着社会结构的转型以及体制转轨所引起的社会变化,每一位社会成员包括学生面临来自经济、学习、生活、就业、心理和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多。学校是育人的主要阵地,但传统学校德育不能完全达到这一目标。  

2.学校个案社会工作是青少年人格建立、个人成长和社会化的需要。我国的独生子女教育一直是社会各界十分关注的问题,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应是学校教育和个案社会工作的一个重要的工作方向。我国早期的(建国后)个案社会工作主要是为了解决社会结构的转型以及体制转轨引发的社会变化形势下,由于经济、心理和人际关系等因素造成的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通过个案社会工作职能的组织机构如工会、妇联、共青团、居委会以及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协调各种个人、家庭中出现的矛盾和冲突。政府在以行政性手段和组织推行个案社会工作起了主导作用,目标大多体现在救急性、救济性问题的解决上。而以预防性为主的青少年个案工作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当前,由于社会环境和青少年自身因素的影响,青少年一代潜在的问题很多,有不少问题也日益凸现为社会问题,如青少年犯罪、非正常死亡、心理疾患、同居及婚前性行为、吸毒、卖淫、青少年家庭暴力、参与邪教等组织活动、网络不道德和不法行为等,都必须引起学校乃至全社会的高度重视。有不少问题通过传统和常规的德育工作已很难解决。必须充分完善学校个案社会工作在保障青少年人格建立和成长问题上的重要功能,并通过个案辅导或治疗促使学生个体不断社会化,也有利于学生群体的社会化。  

3.学校个案社会工作是发挥助人自助社会功能的需要。个案社会工作体现“以人为本”,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己任。个案社会工作是一种助人的方法与事业,②个案社会工作的助人自助功能已被社会学界所接受与倡导。最早对个案社会工作作出贡献的英国牧师查默斯明确提出助人自助的思想。他认为,只有在极个别情况下,才给案主以物质救助,更重要是对案主进行教育,激发其自尊心、进取心和提升其道德水准,最终使案主具备自助的能力,从根本上济贫。在各类学生中出现的贫困、心理障碍、过失及越轨行为,也要从助人自助功能原则出发,从根本上解决青少年学生因社会、经济、生理、心理、道德缺陷等原因引起的一系列个案问题。学校个案社会工作在解决案主问题时,仍坚持发挥教育功能,使案主最终用自己的力量战胜自己,增强社会适应、生存和发展的能力。助人自助应成为个案社会工作的主题,它有利于通过“去行政化的”手段解决学校、政府遇到的许多棘手的问题,解决社会问题,帮助弱势人群提高社会适应力,提升社会服务和城市发展水平。 

 

4.学校个案社会工作是教育事业发展、社会转型和社会稳定与发展的需要。学校个案社会工作能有效地改善学生案主的学习、生活环境,改善人际环境和环境协调能力,弥补学生案主因其社会化过程的不足或失败所导致的一系列问题,使案主具备自尊、自信、自强、自律和自立的意识及自我健康发展的驱动力,并有效调节和治疗案主由于人格不健全所导致的不良心理状态和机制,重建健康的人格体系和心理机制。学校个案社会工作在解决和预防学生案主的困难或问题,增强其社会生活适应能力,发挥其潜能,以及促进青少年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方面不可或缺。同时,学校个案社会工作通过发挥其对学校社会成员的保障、援助作用,从而维护和促进学校和社会的安全与稳定工作。学校个案社会工作通过解决案主的困难或问题,也有利于与案主有密切关联的家庭问题的解决,促进家庭乃至社区和社会的协调发展。学校作为一个特殊的专能性社区,它的建设和发展,直接关系到社会和国家的稳定、命运和前途。当前,我国正处在高速转型期,以“单位”为轴心的社会事业正在被以“社区”和“社会团体”为中心的现代社会事业所取代。社会转型中出现的一些社会问题多少与学校、学生、家长有所关联。比如,城市外来人口及其在城市子女的教育问题,就是社会转型的产物。这些弱势受教育人群应该得到很好的个案、团体乃至社区社会工作的帮助。  

二、构建学校个案社会工作德育新平台的对策与思考   

个案社会工作是一种专业性很强的助人工作,其工作方法不同于以往我们所了解和实施的德育、思想教育工作或心理辅导,它是以一定社会科学知识如社会学、心理学、教育学、伦理学等学科知识为基础,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模式的综合性社会工作。个案社会工作作为学校德育工作亟待构建的一个新平台,要想使这个平台真正从形态到功能都能很好地建设和发挥,当前面临的工作和任务还比较艰巨与迫切。就当前学校个案社会工作的现状而言,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明确学校个案社会工作服务的主要对象、内容和形式。学校个案社会工作服务的主要对象是学生,但也包括了家庭、家长、教师及其与学生有关联的其他人员和环境。具体来说应包括:有各种困难的学生,如学习问题、身心成长的适应性问题、生活适应性问题、行为或情绪的困扰问题、人际关系问题(家庭、交友、恋爱等);学校的教师和管理者;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者;学生的家长和亲友;学生生活的社区环境等。学校个案社会工作的内容相对于不同的对象有所不同,大中小学等要体现各自的工作和服务侧重点。就学生而言,主要内容包括解决适应性问题、偏差问题、障碍问题、关系紧张问题、困难问题、越轨问题、危机和突发性问题等,为学生提供各种预防性、发展性和补救性专业服务,提供良好的心理、政策咨询和需求服务,优化学生、家庭和社区之间的关系。就家长而言,主要包括帮助管教子女、协调各种关系、转变家长不良作风和观念、优化家庭气氛和环境等。另外,还要起到监督、协助教育管理部门,改良学生学习生活环境等功能。学校个案社会工作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比如包括个人辅导工作、小组工作、综合性活动和咨询服务等。在各种类型服务中可采用或借鉴心理社会治疗、危机调适、行为治疗、人本治疗、任务中心、个案管理的模式和现实治疗、理性情绪治疗、结构家庭治疗、联合家庭治疗等方法③的经典模式的科学成分,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优化。 

 

2.建设一支专业化和职业化的个案社会工作队伍。学校个案社会工作队伍是十分薄弱的。根据本人对一些学校德育和心理咨询工作的调查,目前学校心理咨询工作职业化、专业化、队伍化程度都很低,投入也很少,流于形式和人为炒作现象严重。不少学校心理咨询人员缺乏专业化和职业化的特点,大多是一些很少学习过心理学理论和经过专业训练的辅导员兼任,要么是一些刚从高校毕业的心理学专业毕业生担任,缺少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从业经验。某高校一位曾任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的咨询从业人员竟然多次在公开娱乐场所大谈特谈某女大学生案主的心理问题,并以之为谈资笑料,令笔者十分不安。学校个案社会工作的迫切任务是加快专业化和职业化的队伍建设。我国到90年代初,才有部分高等院校开设了社会工作专业,起步相当晚,社会工作人才相当紧缺。而个案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工作者必须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和服务技术。我国现有的社会工作者在几十年的社会工作中虽积累了丰富的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经验,解决了不少重大社会问题和现实问题,但在原有体制下形成的经验已无法完全适应现代社会发展和助人事业的需要,我国长期以来重实践轻理论的社会工作格局带有非规范性特点,既不利于经验的推广,也不利于工作水平的提高。当前必须科学借鉴西方社会工作理论和方法,结合中国社会工作实际,加以研究,使之“中国化”,形成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工作理论和实践模式。学校个案社会工作专业化和职业化队伍建设除了要充分吸纳社会工作专业的理论和应用性院校毕业生人才之外,还应加强在职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者以及社会工作者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培训,提高实务工作能力和科学助人的技术水平。  

3.建立有效的个案工作育人新机制。尽管有一支健全的个案社会工作队伍,有完备的个案工作实验基地和硬件设施,但更重要的是建立有效的个案工作新机制。个案工作必须坚持七个基本原则即个别化原则、接纳原则、承认原则、理解关怀原则、非评判原则、案主参与及自决原则、保密性原则。④根据这些专业工作的基本原则,我们必须要求学校个案社会工作的实施主体是专业工作队伍,即专业化和职业化队伍和机构的运作机制。我国建国以来的个案社会工作无疑是“由政府负责的,非专业化的社会工作”,关乎福利性、服务性、公益性的活动大多由政府推行和提供。但随着90年代以来市场经济的发展,应该培育和支持介于政府、企业之外的社会中介专业服务机构来介入个案社会工作,承担由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剥离出来的一些社会职能。允许专业的社会团体和社会服务机构作为个案社会工作组织介入学校为学校个案工作和育人服务,是今后逐步实现学校个案工作社会化的重要途径。当然在目前还做不到,这必须是市场经济成熟条件下个案社会工作作为服务机构的运作模式。当前要建立有效的学校个案工作育人新机制,必须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处理好个案社会工作与德育的辩证关系,明确个案社会工作的地位。它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新平台,是与德育交叉的一种延伸与拓展,关系整个社会工作和社会的运行与发展。二是完善个案社会工作的基本程序,运用个案社会工作的基本技术。首先要从心理咨询和德育工作着手完善它的基本程序,如专业关系建立、资料收集与诊断、目标和计划的制定、提供服务与治疗、结案与评估。个案社会工作的基本技术包括沟通、会谈、访谈、记录、观察、个案调查等。三是建立个案社会工作的绩效考评制度。对个案社会工作的实绩要建立一整套科学考核和评价制度,并与工作者的技术职称和实际利益挂钩,作为育人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四是逐步实现个案社会工作的竞争和社会化运作格局。当社会工作在我国逐步成熟以后,社会工作资源要合理分配、合理流动,形成竞争局面,并逐步实现个案社会工作的社会化运行机制。  

注:①③:宋林飞主编,翟进、张曙编著:《个案社会工作》,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第6、173页  

 ②④:张雄编著:《个案社会工作》,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第4、80页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