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普惠文化 > 社工理论 > 正文
社会工作如何助力新兴村镇社区建设
发文单位:中国社会报   作者:蔡静诚  更新时间:2015/9/10 15:54:13   浏览次数:1143

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村镇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城市,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乡村。这样的村镇有着独特的经济社会结构,也有着独特的社区治理与公共服务的需求。本文以广东省佛山市乐从镇的乡村社区营造为例,探讨社会工作在新兴村镇该如何回应村镇社会建设需求并有所作为。

在社工实践中“营造”乡村社区

得益于雄厚的经济基础,乐从镇在实践中摸索出自己的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和一套独特的村镇社会工作方法。乐从镇凭借资金优势,聘请了香港资深社会工作专家团队,结合全球化和本土化的风格,借鉴了台湾社区营造的模式,量身进行了社区发展策划。

在全国精神文明示范村沙边村,这里保留着淳朴的民风,邻里关系和谐融洽,村内古老的祠堂是村民心中的圣地与骄傲。在这样的古村落里,社工首先应该做的是融入村落文化,然后才是将现代的工作手法与理念带入村庄,促进传统与现代的结合。社工通过社区需求调研,开展了青年剧场系列活动。青年剧场就设在沙边村最古老的祠堂,它很好地结合了老年社会工作与青少年社会工作。一方面,社工运用口述史和缅怀往事疗法,记录了古村的历史文化与生活轨迹;另一方面,通过组织村内青少年将村落的故事自编自演,由年轻一代演出老一辈的乡村生活。老祠堂与现代表演艺术结合,乡土文化得以传承,代际得以沟通。村民从宗族意识到社区意识的唤醒,激发了社区参与的热情与责任感。

把乡村传统文化与

现代社会工作方法相结合

从实践来看,乐从镇的村镇社会工作是对村镇社会形态特征的反映,是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工作方法的结合,在继承传统中不断推进社会工作发展。

其一是传承本土文化。虽然受到全球化和城市化的冲击,但岭南地区的村落文化在某种程度上依然得以传承。这可能与当地农村的富裕有关,不受城富乡穷的推拉力影响,较少吸纳城市文化。同时,村集体经济的发达,经济利益的连结使得同村、同族的认同感比城市社区更强。这种认同感使得村民以本土文化为傲,群体界限在文化上泾渭分明。社会治理与社会工作若不能认识这样的社会文化形态、不能应对村落传承本土文化的需求,则很难获得村民的认同和参与。

其二是培养乡村精英。我国有着几千年乡绅治理的传统,在漫长的封建社会时代,中央集权的触手在乡村也是较温和的,给予了地方精英治理较大的空间。从华侨返乡投资参与乡村建设,到村民中的经济精英意识再到要传承本村历史文化遗产,乡村精英的乡土情结和实践能力是不容忽视的社区治理力量。如何动员乡村精英投身新型社区建设,培养他们的治理能力是社会工作者在村镇社会工作的重点。社工必须意识到自己只是村镇社会治理的中介与桥梁,激发这片空间的主人的力量才能实现美好的社会愿景。

其三是传播现代公民意识。陈规陋习、保守与故步自封依然会阻碍村落的发展。如许多富裕的村民已经沦为完全的食利阶层,孩子放弃学业,成人生活日渐堕落。许多村镇外来务工、经商人口超过本地居民,但本地人与外来人口的社区隔离显著,虽有经济合作,但并无生活交集。社工在融入村落的生活世界的同时,也应注重用推广现代服务的方式传播公民意识,打造更加融合和可持续发展的社区空间。

社会工作在当代发展的主要意义在于突破了公共产品和社会服务的单一国家供给,更能满足多样化的社会需求。乐从镇的社会工作实践给社会工作领域带来了新的发现,提出了新的挑战。在面对工业化与城市化发展中带来的快速社会变迁时,社会工作必须回应现实的社会结构需求,才能在社会治理中有所作为。

(作者单位:广东财经大学)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