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普惠文化 > 社工之声 > 正文
【吴健军】我的梦•社工梦
发文单位:社工服务部   作者:普惠编辑  更新时间:2014/7/4 17:44:31   浏览次数:1932

 

       作为东莞市的一名一线司法社工,自2010年6月份入职以来,在社工岗位上工作了近四个年头,身边的同工已经换了好几茬,看到过有同工为了梦想而离开,也有同工为了梦想而坚守。今天想利用这个机会,来谈谈“我的梦”与“社工梦”。
       有的同工说:“以前我没有梦,现在我找到了自己的梦想,所以选择离开。”
曾经有同工这样讲到:“当初选择社工只是为了混口饭吃,现在是离开的时候了”。东莞社会工作发展至今,对社工的专业能力要求越来越高,指标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提供服务的程度也越来越深。如果只是为了混口饭吃,在这样的要求下肯定混不下去,必然被淘汰,离开是明智的选择。我有一个朋友,他就是带着这样的想法在深圳做了两年社工,后来实在是不想就此浑浑噩噩的工作和生活下去,辞职后去做了销售,收入虽然没有社工稳定,但内心却坦然了许多。抱着混饭吃的心态,离开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仍然在社工岗位上混饭吃而不离开,这样对他本人没有什么益处,对社工整个行业的发展更没有什么益处。祝福那些因此而离开的同工,期望在新的行业能够实现你的梦想。
       有的同工说:“‘我的梦’不是‘社工梦’,所以选择离开。”
       当初来到社工这个行业,只是因为上大学时被调剂学了这个专业,将社工工作作为一个过渡性工作,内心并不是想做一名社工。目前,东莞一线社工的工资标准对于一个刚刚毕业的学生来说,收入还是很不错的,也是一个很好的过渡性工作。遇到过几位同工,他们做了一两年社工、有了一定的积蓄后就离开了社工这个行业。既然不想做一名社工,离开这个行业,追逐属于自己的梦想,本身无可厚非。如果只是将社工工作作为一个过渡性工作而不离开,浪费的不仅只是自己的时间,更是整个社工行业发展的时间。请带着这种想法的同工早些离开吧,去另外一个行业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把你的位置让给那些心怀“社工梦”的同工。
也有的同工说:“‘我的梦’虽然是‘社工梦’,但是‘梦想太丰富,现实太骨感’,所以选择离开。”
       大学出来工作三四年,要考虑结婚生子了,可收入状况又不允许。迫于现实压力,只能放弃做社工的梦想。目前东莞一线社工的工资标准虽然对于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是晋升的机会较少,收入的增长速度也相对缓慢。因此而离开社工行业的同工中,男同工占了绝大部分,男同工承受的经济压力相对于女同工要大的多。有一个社工朋友对我说,他跟女朋友分手了,原因是因为女朋友嫌弃他收入太少,连给父母的彩礼都拿不出来,而他只能跟女朋友说“道不同不相为谋”,此事发生不久后,这位同工选择离开了这个行业。对于因此而离开的同工,想起来总有些不舍,也倍感生活的压力之大。
我想说:“‘我的梦’就是‘社工梦’,所以选择坚守。”
       大学毕业后,我最开始的选择并不是做一名社工,而是去做了一名培训学校的老师,后来自己又办了一家家教辅导中心。每次招生过程中都要面对家长的提问,其中最多的一个问题是:“你不是师范学校教育专业毕业的,怎么会想到来办补习班”,每次回答这个问题我都要迟疑一下,后来明白:“这样的迟疑本质上是不自信的表现。跨越了一个专业,即使你做的很好,内心深处总少了一份科班出身的优越感”。这一经历让我坚定了去做一名社工的决心。
       当准备去从事社工工作的时候,正是我高中好友离开社工行业在我们县城当上公务员的时候,我在QQ上跟他说:“当公务员比社工要好多了吧?”,他的回答令我愕然,他说:“条条蛇都咬人。在这里做公务员事情很多不说,收入相对于社工还少了很多,我觉得社工更有前途”。他的这番话给了我更多加入社工行业的底气和决心。
       从应聘上普惠机构到正式上岗,足足待岗了两个月,这是一个漫长的等待过程。在这期间经历了机构最艰难的时刻,见证了机构从无到有,感受了机构领导和同工对社工事业的激情。这一经历更坚定了我想成为一名社工的决心。
正式上岗以后,遇到了很多困难,也发生过很多的不愉快。面对服务对象的拒绝,曾经动摇过,但第二天上班后,又去走访那名需要帮助而多次拒绝甚至不给我好脸色的服务对象。坚持半年后,那名服务对象竟然自己来到办公室来需求帮助,顿时感觉以前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庆幸自己没有因此而离开。面对用人单位同事对社工的质疑——认为内地社工很假,也曾经想过自己是否真的要在社工这条路上走下去,但仍然选择了坚守,用行动去解释了社工能做什么和做了什么。有一天同事竟然说:“情绪激动的当事人来咨询法律问题的话,社工比律师更适合去做他们的工作”,我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同事的认可。面对有的同工认为社工工资太低不足以养家糊口、换一个行业才是明智选择的“谆谆教诲”,我选择了坚守,人的价值不可以只用金钱的多少来衡量,服务对象的一个微笑,亦或是一声“谢谢”,都是我人生价值所在的体现。
       借用我们机构总干事周巍老师的一句话来表达我此时此刻的感慨:“珍惜每一个留下来的人;祝福每一个离开的人;欢迎每一个回来的人”。东莞社工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个心怀“社工梦”的同工那份执着的坚守和努力的付出。对服务对象负责,对自己的负责,踏踏实实的做好自己的事情,最大程度的满足服务对象的需要,这就我的梦,我的社工梦。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