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领域·项目 > 社区 > 中堂 > 正文
【中堂】“夕阳无限好,社工情更浓”——中堂潢涌村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义诊活动
发文单位:社工服务部   作者:普惠编辑  更新时间:2010/11/28 22:53:31   浏览次数:2359

 

 

“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这些七八十岁的阿叔、阿伯像听话的小学生一样聚精会神地听课”。袁医生回忆道,一个爷爷辈的老人甚至举手提问相关的健康保健知识,他怀着激动的心情为之一一详细讲解。老人们偶尔发出的一两声咳嗽回荡在由古老的砖瓦构成的老人活动中心空间中,更显温馨与和谐。

    这是1123早上在潢涌村老年人活动中心的一个情景,与往常老人们各自寻找自己的娱乐项目状态不一样,今天他们很多都端坐一起听医生讲课。讲座过程中不断有新的老人加入,也有很多老人走向角落的一个义诊摊位,整个过程安静有序,会场上是一条巨大的横幅:“潢涌村冬季老年人常见疾病预防及护理知识讲座”。

    这是由潢涌村社工策划并联合潢涌村社区卫生站一起合作举办的爱老护老系列活动项目的第一期。社工阿吉向我们介绍,社工在潢涌村开展服务已有几个月,对潢涌村服务对象情况及需求都有了较深了解,考虑到季节变化,处在老年人疾病易发期,所以策划了这个活动。阿吉强调,这是一个与卫生站的长期合作项目,以后还会有系列不同内容的讲座。这次活动共为参加活动的老人了建立了近30份详细的个人健康档案,为社工后续的跟进服务奠定基础。

   “这是我第一次为老人开讲座,没想到这么受老人们欢迎”,袁医生抑制不住心里的兴奋与激动。作为土生土长的潢涌人,袁医生已经做了两年的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他在潢涌村拥有较大范围的知名度与认可度,但之前从没有尝试过给老人举办健康知识讲座。他表示,感谢社工创造的这个平台,让他可以更大程度发挥能力,他将在以后的活动中致力于做得更好。

黎伯今年七十岁,以前当过村干部,戴着老花镜,手扶拐杖,很有气派。他坐在前排,自始至终很认真。他表示,前两天听说有这个活动,今天一大早就赶过来了。社工关心他身体情况如何,他说刚才到义诊摊位检查了,血压有点偏高,听了袁医生的讲座,他决定以后少吃盐和动物油脂。

“我其实还不怎么理解医生讲的医学知识,我只读过小学。”黎伯突然补充一句。

“那您怎么能这么投入呢?”社工诧异。

“医生说的总会对我们有好处的,老人总是有了病才会去医院,平时很忌讳的。现在有人来给我们讲健康保健方面的知识,当然很好。”

“对以后的活动有什么期待么?”

“宣传再做大一点,活动规模再大一点。”

 

 







 

 

 

通讯员:中堂社工  潘广林、曾艺飞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