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新闻中心 > 普惠文化 > 社工研究 > 社工实务 > 正文
让“有困难找社工”成为市民共识
发文单位:深圳商报   作者:普惠编辑  更新时间:2010/3/20 17:08:03   浏览次数:2257

 

在毗邻深圳的香港,社工职业早已是家喻户晓,“有困难找社工”已成为香港市民的共识。深圳社工制度从2007年开始构建,在深圳市委市政府颁布《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以及配套的七个文件之后,深圳的系统化社工制度建设已经步入了快车道。作为社会工作者的行业组织——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以下简称社协),也一改十多年来一直默默无闻的状态,凭借着这股发展的东风焕发起勃勃生机。该协会秘书长闾晓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推行的由政府主导、民间化运作的社工制度,为社协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一年多来,“忙碌”已成为社协的常态。

  提供培训增强社工能力

  闾晓文是一位在经济领域有一定知名度的成功女性。2007年底,她的职业生涯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基于“人生职业能有多少工作是和社会公益相关?”的价值思考,她欣然地接任社协秘书长。

  2008年初,政府开始购买社工岗位,社工服务机构派出社工提供服务,深圳的社工制度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在市社工办的直接指导下,社协开展了系列社工培训策划和方案拟定,为近700名社工以及相关人员进行社工上岗前培训,为深圳社工上岗服务打下了良好质量基础。

  社协分别与香港基督教服务处、社研中心合作,针对在岗社工开展工作的实际需要,邀请香港资深社工及教授来深不定期推出了社工实务培训。去年的“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社协就组织推出震后社工服务培训讲座,还特邀了曾参与地震救援的台湾著名心理专家讲授灾害后心理干预知识;社协还特邀美国社工专家为深圳社工授课培训。在去年的一年里,得到社协为行业提供的各类免费实务培训的社工达2000多人次。社协针对我市产生的首批督导助理,配合市社工办协调、组织开展督导助理赴港学习活动,由香港社工手把手提供特别培训。

  承接调研提供行业指引

  社协借助全国优秀专家资源,积极开展各社工课题研究和制度起草工作,承接组织了三项国家级社工调研课题,其中包括《社会工作者法定权利义务研究》、《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政策制度研究》和《促进公益服务类民间组织发展政策研究》等,最终于去年10月前及时将20余万字的三份调研资料发送往民政部。此外,还承接了三项市级社工相关调研课题,包括《社会工作服务资助及服务标准研究》、《社会工作绩效评价办法》和《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法定化立法研究》等课题任务。通过充分的行业调研,推进了社工一线走访制度的实行。社协还负责先后编制起草了《深圳社会工作者守则》、《深圳市社会工作者登记和注册管理办法》和《深圳市社工督导人员工作职责规定》等三项规章制度,为培育社工服务机构以及社工人才作出行业指引。

  全力提供贴心优质服务

  社协建立社工走访制,及时了解社工状况,切实解决社工困难。社协经过走访将情况汇总、整理和分析,总结若干项较突出、重要的问题形成报告,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社工缺少组织开展活动的经费,经过社协及时反映行业需求,促使2009年度的购买社工经费增加了社工活动经费的开支。

  一年来,社协积极组织社工介入各种危机突发事件的应急服务,在去年春节前夕的雪灾中,社协组织社工奔赴火车站,帮助疏导滞留的近10万名旅客,并为抗击雪灾贡献绵薄之力。当发生“5·12”大地震,社协第一时间倡议全体会员、社工机构和社工积极为灾区捐款捐物。在去年6月初,社协与相关部门以及深圳社工组成8人先遣组赶赴文县灾区调研,并在陇南地区受灾最严重的甘肃文县碧口镇建立了“深圳社工工作站”。共有416名社工通过协会协调安排被派往文县开展工作。目前,由深圳市慈善会聘用的4名社工接任。

  开展深圳社工注册登记

  今年,社协将针对行业发展的需要而更有效地开展工作:开展深圳市社会工作者的注册登记工作,建立数据库,同时采用与高校合作的方式进一步丰富行业的社工人才库资源;建立年报制度,利于有关部门及服务群体及时了解协会工作动态,熟知协会职能、工作内容,加强协会管理的透明度,同时制定切实计划,促进社工行业的健康发展;协助社工完成落户、档案管理等相关工作;搭建社会工作培训中心,长期稳定搞好社会工作培训,使社工培训更具体系化、目标化、稳定化;在行业机构服务方面,要针对民非团体的自身特色,在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文化、组织管理等多方面专设课程,开展对机构管理层的培训,并力求争取机会搭建深圳社工机构管理层同香港社工界的交流平台,使他们能有更多的机会赴港参观考察社工机构的运行管理情况。

  “我们还要做一张社工岗位分布电子地图!”闾晓文向记者透露,社协计划制定社工岗位分布电子地图,以求为相关主管部门进行总体岗位设置提供参照,便于公众了解潜在社工服务资源。今年上半年将对社协的领导架构进行充实完善,突出社协的专业性和行业代表性。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社协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果显著。但是闾晓文还有满脑子的计划要实施,她说:“还有很多可以做,还有很多要做!”

 

 

 

组织架构 | 机构简介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版权所有 ©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080924号
地址:东莞市东城街道运河东一路东城段48号河畔广场文鹏商贸楼212室 电话:0769-22602027 邮编:523000
建议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站长统计 技术支持:东莞网站建设